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什么装进孩子的行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56 信息时报

  许朝军 公务员

  高校即将陆续开学,近段时间,各位被高校录取的学子都开始打点行装,准备奔向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家长们也在手脚不停地为孩子打点行囊,他们列清单,算行程,不住地往孩子的行囊里装钱,装食物,装用品,惟恐稍有不周,疏漏了什么,导致孩子在外吃苦受累。

  儿行千里母担忧,舔犊之情可以理解。但细细思之,学生上学的行囊很小,能容纳的东西也有限,关键是要把孩子急需的东西装进去。即将走向人生新起点的学子们,真正需要的仅仅是钱物、用品这些东西吗?其实,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是解决在远离家庭亲人的新环境里如何自我照应的问题。不管我们往孩子的行囊里装了多少钱物,如果孩子不会自强、自立、自护,在新环境里“不会叠被子”、“不会打饭”、“不会洗刷”、“哭鼻子”之类的可笑现象就不会绝迹。

  因此,我们千万莫忘了给孩子的“行囊”装进自强、自立、自护的思想和能力。首先,我们要及时教育孩子树立自立自强意识。离开家和亲人,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生活,这既是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是成长的必然选择,所以家长要及时教育孩子丢掉依赖思想,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在新的环境中自我照应、自我管理、自我进步。

  其次,家长和亲朋要选准时机,教给孩子一些生活的小常识和常用的生活技巧,如怎么洗衣服,如何叠被子,怎么洗刷生活用品等等。可以用交流、谈心的方式,教给孩子一些如何适应生活的真谛,可以手把手地教给孩子一些独立生活、照顾、保护自己的实践能力……这些可都是生活的“秘诀”!

  同时,因为孩子首次出门生活,家长还应该教会孩子理财的知识,让孩子合理、节约使用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自己打理自己财务,在花钱等方面既不浪费,又合理有度。

  一句话,对于初离家人、首次独立生活的孩子们而言,懂得如何“做人”更为重要!(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