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女孩亲历美国飓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57 青岛新闻网
杭州女孩亲历美国飓风(组图)
废墟上的新奥尔良消防人员。新华/美联

杭州女孩亲历美国飓风(组图)
登上逃难巴士。

  美军出动军舰直升机和12.9万军人展开历史上最大规模救援

  布什称面对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密西西比州90%建筑全毁,死亡人数可能数千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飓风灾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难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8月31日,美国军方派出5艘装载饮用水和其他物资的军舰、搜索直升机等参与救援,与此同时,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万9千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工作。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搜救行动。

  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尽管市内水位不再上涨,但政府官员预计,灾民需要3到4个月才能重返家园。市长雷·纳金预计,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目前该城已经实行军事管制。”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说,90%%的建筑完全消失。“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

  现场

  杭州女孩亲历飓风

  杭州22岁女孩杜琰,8月24日前往美国新奥尔良市图兰大学求学。三天后,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飓风卡特里娜正面袭击新奥尔良,人们被迫逃离家园。狂风暴雨中,8月31日,杜琰用邮件向人们描述了新奥尔良的惨境。

  8月31日6:02CNN记者哭了

  情况比任何人预计的都要糟糕。飓风所过之处,留下一片惨状:密西西比的一个城市有50人遇难。而新奥尔良的情况更糟糕,这本来就是一个低于海平面的城市,飓风刚到,堤坝就破了,有两个街区在一瞬间就被洪水吞没。洪水已经漫到了普通城镇楼房的二层,许多穷人被困在城市里等待救援。

  CNN一个经验老到的女记者在电话报道现场情况的时候,突然哽咽不止,放眼望去,所有人的眼眶都红红的。

  8月31日7:05我们一无所有

  真的没想到我会亲历美国历史上最厉害的飓风,200年来的第一次居然被我这个刚到美国3天的人给碰上了。

  不过我还算幸运的,还没有安家落户之前就出了城,损失还不至于太惨。而我导师一家,就真的是无家可归了。家园和财产的损失还是其次,最心痛是5年来所有的研究成果毁于一旦。老师研究的是心血管方面的内容,标本一停电就完全毁坏了。夫妻两人带着7岁的孩子忧心忡忡,想回去看但又根本不可能,所有通往新奥尔良的道路都关闭了,他们苦笑着对我说:“现在我们和你是一样了,赤手空拳闯美国。”

  8月31日12:46走不了的都是穷人

  我想,在这种生死关头,生命才是最宝贵的吧,况且逃出新奥尔良的人都是中上阶层,有钱才走得了啊!而那些困在城市里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老弱病残了。真的希望老天保佑,让我们顺利渡过这个难关吧!

  从和朋友们的联系来看,他们似乎都认为这真是一件很刺激冒险的事情,可是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体会到,这样的天灾并不有趣。据都市快报1日消息

  华人

  暂无华人伤亡消息

  据中新社9月1日电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消息称,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等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以来,截至目前,尚未接获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据悉,总领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在飓风来临前即与华人华侨、学者、留学人员及中资公司取得联系,提醒应对注意事项,开通应急热线。8月29日,总领馆派员看望了从路易斯安那州撤离到休斯顿的部分华侨,并继续与受灾地区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休斯顿总领馆建议国内公民暂缓赴上述地区。如需协助联系当地亲属,可拨打驻休斯顿总领馆热线电话:001-713-521-9215或001-713-520-1462转214。

  特写

  难民挤上逃难巴士

  据CNN消息美国时间8月31日晚上10:30,一辆从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场驶出的巴士抵达了休斯顿天文体育馆,车上的50名乘客成为首批撤出家园“避风港”的逃难者。

  或许是自嘲将背弃自己的家园,新奥尔良的人们称这样的巴士为“背弃者巴士”,以区别往日频繁往返于新奥尔良和休斯顿的商业大巴。

  休斯顿天文体育场方面表示,将提供给这些新奥尔良“难民”足够的生活必需条件,至少,这些人们拥有遮雨的棚顶———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场的屋顶已被“卡特里娜”撕去大半。

  在休斯顿,他们终于能够洗澡、通电话,在剩下的时间里,还有2万新奥尔良人将颠簸500多公里来到休斯顿。

  至于首批抵达的逃难者,休斯顿方面无法解释他们如何挤上巴士成为“第一人”,但可以确定的是,这班“背弃者巴士”的司机只有20岁。廖爽编译

  卡特里娜飓风规模超过印尼海啸

  据新华社消息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紧急人道救援机构协调员让·埃格兰8月31日称,飓风“卡特里娜”是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其规模远超过去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但是美国政府良好的应急准备及迅速的撤离措施却使迄今伤亡人数远远低于海啸死亡人数18万。

  埃格兰说,以民宅和建筑被摧毁的范围,被迫转移人口数量来看,“卡特里娜”是最严重的天灾之一。所幸美国政府及时发出警报,并且采取了成功的人口撤离措施。

  埃格兰还表示,尽管美国还没有请求联合国的帮助,但是联合国已经做好准备派遣专家组或是满足美国提出的任何救灾需要。

  重灾区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卡特里娜”可能已造成数千人死亡。这将是美国自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之后遭受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纵深

  低凹地势引发新奥尔良灾难

  新奥尔良,一座一直在与洪水做斗争的城市,如今已完全被淹没。新奥尔良迷人的地理特征可能不再如此迷人。新奥尔良呈碗状下凹地形,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平时只靠防洪堤和水泵抽水抗洪。

  实际上,在法国殖民者建立新奥尔良后的几个世纪,地理学家和工程师不断警告说,类似“卡特里娜”这样的飓风会将新奥尔良完全摧毁。毕竟,新奥尔良到处都是水。新奥尔良北面的庞恰特雷息湖面积近8万公顷,与一条38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大桥交叉,该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水上大桥。密西西比河汹涌经过新奥尔良。

  新奥尔良基本上没有通往外界的重要干道。地质学家长期以来就认为,四五级大风会利用路易斯安那遭受腐蚀的海岸和新奥尔良逐渐下沉的地基,危及500多英里用于抗洪的堤坝和防洪堤。他们通过计算机进行模拟,认为数百年来实施的工程项目不会对防止飓风侵袭起到太大的作用。杨孝文

  报纸改用互联网发行

  毁灭性的飓风过后,由于交通瘫痪,城市变成“水城”,新奥尔良市的各家报纸不得不寻求新的发行方式。新奥尔良日报—————《时代报》目前只能通过网络发行,这家日报社不得不在周二放弃了新奥尔良的办公室,转移到了几十英里外重整旗鼓。从周二开始,该报仅在互联网上发行,用户可以在线浏览也可以下载。

  《时代报》的正常日发行量大概在270000份。眼下报纸上的内容非常零散,大多是记者们采编的一些突发事件。报社把突发新闻发表在一个网络日志似的页面上,提供了许多一线消息,并且连续曝出新闻,诸如枪械商店遭劫等。《时代报》周二刊登的广告只有三条,内容全都是保险公司的免费电话号码。综合

  卡特里娜引发全球能源危机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金融时报》8月31日就“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造成严重灾害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这场灾难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危机。

  飓风已经致使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工业陷入瘫痪。雪佛龙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在东南部地区实行汽油配给。分析家指出,这一举动很可能会导致人们进行“恐慌性购买”。

  现在世界各国都开始担心,正在迫近的美国石油短缺可能会影响到他们本国的经济。分析家指出,如果这场飓风灾害给美国的石油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失,那么石油短缺的现象不会仅仅限于美国国内,而将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危机。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