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布什有四“最” 布什心腹欲帮其修复美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50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吉雨莳报道

  这个八月,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来说过得实在艰难。本来打算的很好的一个“悠长假期”,不是被“反战母亲”打扰,就是被民众支持率下降的坏消息所累,所谓天灾人祸总相伴

,一场杀伤力极强的“卡特里娜”飓风彻底地结束了克劳福德农场的休闲生活。

  8月30日,在听取了灾情汇报之后布什终于决定提前返回华盛顿,监督灾区的救援工作。也许这期间,惟一能让布什高兴一下的消息就是,同样有“飓风”之称的布什的心腹知己卡伦·休斯终于正式进入国务院,就任主管公共外交的副国务卿,帮助改善美国形象,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已经糟糕透了的海外形象。

  自从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马格丽特·塔特怀勒去年夏天辞职之后,这个职位一直空缺。布什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尊重其他国家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分享和传播美国的基础价值观需要大胆的努力,卡伦·休斯曾是我最信任和最亲密的顾问,她有经验、技巧和判断力来主导这一至关重要的努力。”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我看不出还有谁(比休斯)更适合向世界讲述美国和促使美国与世界对话。”

  休斯已经计划成立“快速反应”小组来反击不利消息,捍卫政府在全球各地推行的政策。她今后将领导一个外交—传媒机构,首先瞄准阿拉伯—穆斯林世界。

  布什称她“后排的高人”

  在白宫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是:休斯是惟一可以顶撞布什的白宫成员,这个白宫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也因此得到了“飓风”的绰号。

  有人说,布什一生中最信任的有3个女人。第一个是其母亲、前第一夫人巴巴拉,她是最疼布什的人;第二个是夫人劳拉,她为布什建立了一个温暖的家,是最爱布什的人;第三个就是休斯,她总是为布什操心,是布什最忠诚的干将。

  现年48岁的休斯出生在法国巴黎一个美军家庭,在美国、加拿大和巴拿马长大。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成长经历,使她能更好理解美国如何塑造在海外的形象。她表示:“我学会了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我了解美国政策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解释。”

  身高1.89米的休斯在华盛顿的名气正如她的身高一样。不过,像她这样身材高大的美国女性,不愿意人家说她们是“大高个”,布什就避免这个词,称她是“后排的高人”。她曾做过电视记者,也曾与人联合为布什写了本自传。去年布什争取连任期间,她的身影不时闪现在总统身边。

  休斯与小布什的不解之缘始于1994年,当时布什正在竞选得克萨斯州州长,休斯担任他的公关顾问兼发言人,帮他撰写和修改演讲稿。在漫长而艰苦的竞选征途中,休斯和布什这对“战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与布什关系的四个“最”

  据CNN等美国媒体的总结,同是得克萨斯人的卡伦·休斯与布什关系之好可以用四个“最”来形容。

  效力布什时间最长:休斯从1994年开始,为布什效力10年。她在1994年到2000年期间担任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的主席,为布什两次竞选该州州长立下汗马功劳。休斯还是布什2000年总统竞选班子的负责人。布什登上总统宝座后,便任命她为白宫负责包括新闻事务在内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布什的很多演讲都要经过她亲笔修改和润色。

  最“亲密”和最信任的助手:不仅休斯本人与布什本人关系密切,而且她的一家也与布什一家关系非凡。她的丈夫和儿子经常在周末到布什家中做客。她深知布什喜欢什么咖啡,还亲手为布什做菜。休斯深得布什的信任,据说,她可以在事先不征得布什和赖斯同意的情况下,修改布什的讲演稿。

  她最了解布什的想法:白宫工作人员和美国媒体都认为,休斯最高的天分就是,她清楚布什想说什么,而且能用布什独特的方式转述出来。美国新闻界曾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布什的话没说完,休斯可以原汁原味地接上。

  她最直言不讳:早在当记者时,休斯就以直言不讳、爱打抱不平而受到同事的尊重。美国媒体报道,她在白宫的办公桌上有两个座右铭,一个上面写着丘吉尔的名言:“我不是狮子但我要发出狮子般的吼声”,另一个则是她自己的简简单单6个字“名言”:“告诉总统真话”。在她的办公室中,还有一块没有斧砍刀削痕迹的原木,卡伦·休斯以此表示她绝不掩饰真相。布什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忠诚就是像休斯那样,能够走进他的办公室,直接对他说:“总统,你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