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起旅游鞋实施国家新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59 海峡都市报
今日起旅游鞋实施国家新标准(图)
国家鞋类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检测鞋子

  N陈金兰谢向明

  本报讯从今日起,GB/T15107-2005《旅游鞋》国家新标准开始实施,并从实施之日起代替原有旅游鞋标准GB/T15107-1994。不过根据晋江国家鞋类检测中心的相关情况显示,目前多数晋江中小鞋企对于这一新的国家标准知之甚少,这对企业未来的正常生产发展可能造成难以预估的影响。

  新标准新增

  7大项目

  据了解,新标准是在GB/T15107-1994《旅游鞋》的基础上修订的,新标准与GB/T15107-1994的主要差异在于:1.新标准对标准的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的界定;2.新标准增加了帮面材料的低温屈挠性能的要求;3.新标准技术要求中增加了不得出现影响穿用的缺陷;4.新标准产品质量以优等品和合格品分类,分别检验判定;5.新标准对外观质量检验项目进行了增删和修改;6.新标准对物理机械性能的指标进行了调整;7.新标准增加了附录A《旅游鞋售后服务质量判定》。

  新标准的出台主要是为适应国内技术发展、市场经济和消费观念的变化,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对旅游鞋生产、质量和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

  晋江鞋企

  大多知之甚少

  “尽管新标准只是推

  荐性标准,然而其重要性依然不可小觑。”昨日,晋江国家鞋类检测中心闵宝乾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后国家质检总局在开展旅游鞋质量技术抽查时,将以此作为标准,因此晋江鞋企必须予以格外的重视。

  据介绍,目前晋江共有3000多家鞋企,年产鞋7亿多双,其中旅游鞋产量占全国40%,是中国最大的旅游鞋制造基地之一。闵宝乾副主任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晋江多数中小鞋企对新标准的出台却非常陌生。

  据了解,每年国家质检总局都会对国内旅游鞋进行若干次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公布出来。如果晋江鞋企没有按照新标准来生产,可能在抽查中处于不利处境。闵宝乾副主任希望通过本报呼吁,今后晋江鞋企应该熟悉了解并掌握新标准,并以此作为企业内部标准,来指导产品设计工艺及生产,避免今后在国家有关部门抽查行动中产生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