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探索"分层次教学 数十"差生"分成一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9月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学习成绩比人家差点儿并不可耻,可26个成绩较差的学生被硬生生地分到一个班上却让所有人难以接受。《重庆时报》报道说,重庆渝北暨华中学就在这学期开学之初把初三年级原有的4个班中成绩较差的学生分到了一个新班级。虽说学校一方为的是分层教学能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授课,但分到新班级的学生却从此在年级里抬不起头,因为其他班的同学都叫他们“差班生”。

  家长:孩子学习劲头受重创

  “孩子好不容易重新树立努力学习的决心和信心,结果被分班毁了。”家长吴先生谈到孩子被单独分班的事儿气不打一处来。

  吴先生的儿子吴杨读的正是渝北暨华中学,这学期开学升入初三。吴杨之前贪玩好动,成绩一直处于下游。就在这学期离开学还有10多天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打来电话,告诉吴先生学校开学后将把初三4个班中成绩较差的学生列出来,单独组建一个初三(五)班。班主任劝吴先生最好将儿子转学,否则开学后凭吴杨在班上的成绩只能进“差班”。吴先生听了很着急,希望学校能放弃这种安排。“但老师说是学校研究后作出的决定,他们改不了。”吴先生对此非常失望,他告诉记者,吴杨在开学前一再表示不贪玩了,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好的高中。现在得知自己被分进了“差班”,孩子的自信心很受打击,总感觉受到大家的歧视,整天无精打采。

  学生:人人都感觉头上贴了标签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暨华中学打听初三(五)班的情况时,不少学生都直接告诉记者:“那是个差生班,班里一共有26名学生,都是年级其他4个班淘汰出来的成绩最差的学生。”显然,在孩子们之间,已经给初三(五)班贴上了“差班”的标签。

  记者后来来到初三(五)班打听到一个叫小陶的学生,说到分班的事,他也很委屈。他说,这学期开学时他们被通知调到新分的初三(五)班,当时并没有觉得不对劲,后来才知道班上的同学都是4个班里成绩排在末尾的学生。“不用明说也知道了,我们这个新增加的班是个‘差生班’,许多学生和老师都对我们另眼相看。”小陶说,很多同学知道这个事实后,顿时失去了求学的劲头。“班里好多人都不想读书了,有的想去外边打工,有的去学了电脑。人人都感觉头上贴了块‘差生’的标签,分班是对我们的羞辱。”

  学校:分班纯属自愿学生可不去

  家长和孩子眼里的“差生班”,在学校看来不过是一种分层教学的方式。暨华中学初中部一位聂姓负责人在解释分班原因时表示,当初决定分班,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这个班虽然由初三年级的‘差生’组成,但不是‘差生班’而是‘基础班’。为此,学校专门给这个班配备了业务能力较强的老师,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授课,让他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聂老师还说,暨华中学的升学率在渝北区排中上水平,现在的升学竞争很激烈,分班就是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接受不同的教育。聂老师最后表示:“分班采取的是自愿原则,可以不去。”

  教委:中教科将派人到校调查

  事后,记者将了解的情况反映到渝北区教委,中教科一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将到学校调查了解分班一事。

  重庆大学资深教授丁润生称,国家所有教育的法律、法规都有不得侮辱学生人格尊严,不得歧视品行有缺陷,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条文。“暨华中学的做法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丁教授认为,对于成绩稍差的学生应该打破常规,寻求特殊的教育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而不应以分层教学的方式,人为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文中家长、学生为化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