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向命运屈服 新疆人十年磨砺一“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3:26 乌鲁木齐晚报

  8月22日,在自治区体训二大队射箭场,王燕红(左)正在刻苦训练。

  十年磨一“箭”,必然箭气凛冽。2004年9月25日,正是凭借这支用十年心血和无数汗水铸成的凛冽神箭,新疆运动员王燕红在70米站姿射箭项目中力挫群雄,获得了新疆人在三大奥运赛事上的首枚金牌,给新疆体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泪水浇铸通往雅典之路

  8月22日,在自治区体训二大队射箭训练场,正在埋头苦练的王燕红应记者之邀,讲述了首枚金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坐在面前的王燕红说话和风细雨,感觉就像邻家大姐一般。而一旦张弓搭箭,眉宇间立即透出一股隐隐的剑气。

  王燕红提起雅典残奥会的日日夜夜,现在都觉得手心里捏了把汗。“竞技体育有着无穷的魅力,但有时又是那样残酷,胜负之别,竟在毫厘之间。射箭项目尤其如此,先打排名赛,取前16位选手。然后由第1名对阵第16名,第2名对阵第15名,依次类推进行淘汰,感觉很像超级女声的PK台,一不留神就没有机会了。”

  王燕红在排位赛中表现出色,和美国选手朗尼同时射出了603环,双双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但因为美国选手朗尼射出的10环更靠近圆心,王燕红排位第二。在淘汰赛中,王燕红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战胜澳大利亚、希腊和波兰强手,顺利闯入决赛。“说实在的,当决赛来临的时候我心里有点虚,腿有点发抖。毕竟是争夺金牌,想法多了紧张感也就出来了。第一支箭射得很不理想,当时我的脑子里面一片空白。不过关键时刻心理素质帮了很大的忙,很快我就稳住了阵脚,最终以多出9环的成绩战胜了泰国选手卡麦昌,获得了残奥会上中国射箭项目的首枚金牌。”

  站在雅典的最高领奖台上,当美丽的橄榄枝花环戴在头上的一刹那,王燕红突然想起了母亲,鼻子一酸禁不住泪流满面。2004年的大年初一,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时,远在广东集训的王燕红却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那段时间,王燕红白天强忍着巨大的悲痛练箭,晚上则躲在被子里痛哭不已。“母亲是我这一生中最敬重的人,在我生病的几年中,是她含辛茹苦地陪我度过,没有她我过不了这个坎。她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教会了我坚强地生活,而她却没能等到我走上雅典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天。”

  身残志坚举箭实现梦想

  15岁那年牞生性喜爱运动的王燕红在参加完学校运动会后,被同学发现她左腿膝关节后侧多长了一个大包,经检查是软骨瘤必须手术。在医生和家人的善意欺骗下,王燕红接受了一次又一次手术,希望也一点点破灭。那是一段非常灰暗的日子,家人带着王燕红到处求医,一晃就是五年。伤病治好了,没有截肢,却给王燕红留下了终身残疾。从一个健全人突然变成了一个残疾人,这个残酷的现实让王燕红起初无法接受。但是在各级组织的关怀下,1989年王燕红被安排在乌石化西峰集团印刷厂工作。能够迈出家门步入社会,这让当时的王燕红重燃了生活的信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王燕红的体育梦得以延续。为备战1994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在单位和各级残联的推荐下,25岁的王燕红来到自治区体训二大队当上了一名业余射箭运动员。一握上弓箭,王燕红被压抑的运动天赋立刻显露出来。从来没有碰过弓箭,更没有比赛经验的王燕红仅仅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就在当年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两枚银牌。初次参赛就崭露头角让王燕红从此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并更加刻苦地投入到训练中去。

  1999年泰国曼谷举办第七届远南运动会,王燕红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冠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曼谷高高飘扬。那一刻,王燕红又有了新的目标,就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在广东备战残奥会的训练是艰苦而枯燥的。“每天要射五六百支箭,每次拉弓三指勾弦需要20公斤的力量,70米的距离,射出去还要拔回来,我拖着残疾的腿每天要走十几公里路,光穿坏的运动鞋就有10多双。训练的时候,动作做不到位,就会出现弓弦打胳膊的情况,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手上磨出的血泡,在放箭的一瞬间,常常溅得衣服上到处都是血迹。”

  十年磨一“箭”,正是凭借这样无比坚强的意志,王燕红最终实现了她的诺言,新疆人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石锋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