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门石窟将进行保护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42 新京报

  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实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和日本合作进行库木土喇千佛洞和龙门石窟保护修复工程的签字仪式昨日在北京举行。根据这项工程的计划,闻名于世的新疆库木土喇千佛洞和洛阳龙门石窟将在今后几年内继续进行较大规模和科学的抢救性保护维修。

  库木土喇千佛洞位于新疆库车县西北20公里处的渭干河龙口东岸崖壁上,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自开凿建造一千多年来,不断遭到各种来自自然界和人类活动的破坏,石窟损毁严重。而位于洛阳市城南13公里的龙门石窟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历经1500多年的龙门石窟,面临风化、渗水、崩落等多种致命威胁。

  从2001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援助库木土喇千佛洞和龙门石窟的保护修复,即将开始的库木土喇千佛洞第二期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针对威胁库木土喇千佛洞安全保存的岩体开裂、垮塌等问题,进行抢救性加固保护,确保库木土喇千佛洞的安全。龙门石窟则将对补充修复材料进行现场试验研究,确定适合3个选定洞窟的修复材料和施工工艺,并对选定的洞窟实施保护修复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其中,防渗工程列为第二期工程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