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捷杰耶夫释放“和平”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42 新京报

  四城巡演安南任名誉赞助国家大剧院设计师安德鲁捧场

  

捷杰耶夫释放“和平”音乐

  捷杰耶夫在和乐手们交流,由于是非常设的乐团,“世界和平交响乐团”的演奏还欠缺一点和谐。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 张璐诗)当今国际指挥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捷杰耶夫,昨晚执棒非常设的“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在中山音乐堂释放音乐。乐团首演的芬兰作曲家萨洛宁专门为乐团此次世界四城市巡演所作的《螺旋》,力量如同“核能聚变”。

  昨晚的音乐会,是“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在伦敦、柏林、莫斯科亮相之后的最后一站,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安德鲁也到场当观众。巡演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从8月27日开始到9月2日结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本次巡演的荣誉赞助人。100名乐手来自40多个国家60多个乐团,他们大都利用假期时间参加活动,并不领取薪酬。在昨天傍晚的彩排中,曲与曲的间隙,不少乐手见缝插针对着捷杰耶夫举起准备好的数码相机,拍个不停。最后一站以后,大家将各奔东西,许多乐手在演出前已围在指挥家身旁,表示跟他合作“很荣幸”。

  音乐会以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拉开序幕,该作是1995年乐团成立,在日内瓦进行首演时,首任指挥索尔蒂指定的开场曲。接下来是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和瓦格纳《纽伦堡的名歌手》第一幕前奏曲。在演出前的彩排中,捷杰耶夫对瓦格纳这首作品的音色尤其紧张,扔下乐团演奏,自己跑上了观众席后排,回到台上后,要求乐手们“别拉得太紧”。舞台上,捷杰耶夫的姿势很优雅,但在萨洛宁的新作《螺旋》充满爆发力的音响中,指挥家却像控制着水晶球的魔法师。捷杰耶夫告诉记者,这首作品是关于生命之喜悦的,与低沉、忧郁无关。乐团总体水平颇高,但某些地方几个声部入得不齐,能听出排练时间不充分。虽然乐手包括世界几大乐团的首席,但他们之间还缺乏水乳交融的和谐感。音乐会的下半部分是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色彩斑斓的交响诗《天方夜谭》。

  捷杰耶夫说,该乐曲可以让众多独奏音乐家一展才能,因此也相对更适合“世界和平乐团”。

  捷杰耶夫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巡演的意义在于“加强全世界的和平工程”。他认为,古典音乐尤其能感化人类,他但愿乐团这次除了登台演出,同时也在聆听这四个重要历史城市的声音。谈到2007年将上任伦敦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捷杰耶夫表示自己很幸运,他说伦敦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是自己最喜欢的乐团。他还提到,俄罗斯古典音乐界的现状,跟中国的现状很相似:经济上来了,就要面临建立各种音乐厅、歌剧院,有很多工作要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