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少伯:巡逻放哨到鬼子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13 新晚报

  本报记者 杨大维文

  79岁的王少伯老人曾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洗礼。1950年11月1日,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115师营指挥员的王少伯,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士兵首次交锋的肉搏战——云山战役。谈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王老笑着说,知道消息的时候已经晚了一天,欢呼之后,身在抗日前线的他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王老当时正在抗日前线,看不到报纸,也无法收听广播,因此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他那里时延迟了一天。教导员突然告诉大家:日本鬼子投降了!战友们欢呼起来。然而当时他们面对的日军部队并没有任何投降的举动。所以战士们也没有大肆庆祝,而是坚持巡逻、放哨。直到10天以后,日军陆续撤退,他们才相信日本的确已经投降了。

  采访结束时,王老指着一张当年与战士的合影告诉记者,自己是照片上7个人中唯一的幸存者。他提醒人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