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难”难住青海高校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4: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西宁9月2日电(记者海忆水)“青海高校的许多贫困学生为何申请不到国家助学贷款?因为银行落实不到位啊!”清海某高校一位领导如是说。

  据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辛全洲介绍,该校2004年有699人申请助学贷款,没有一名学生被获准;2005年,870人申请264万元助学贷款,结果只有106人获得共21万元的贷款额。

  随着大学扩招,需求助学贷款的贫困生也将会逐年增多。因为银行难落实,大多数贫困学生无法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学生拖欠学费的现象在青海高校普遍存在。以青海师范大学为例,该校2004年11月时欠费达900多万元,目前尚有340多万元欠费。学校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一般情况下,国家助学贷款实行招标的办法,但在青海,没有一家商业银行愿意承接这项“利小风险大”的业务。

  据青海省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忠实介绍,青海约3万多名在校学生,其中贫困学生占45.6%,全部在校生中,仅有8%的学生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

  新的助学贷款机制实行后,经青海省政府与各商业银行协商,目前有7所本地高校的贷款相继到位;而与中国银行协商的3所高校,因未获中国银行总行批准,有近700名贫困学生无法申请到助学贷款;另有3所学校虽已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协议,但贷款尚未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