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是比天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4:59 中国青年报

  几天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对落实国家助学贷款不力的8个省份,毫不留情地进行了公开的点名批评。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教育部、财政部又推出了一系列有相当力度的惩罚性措施。

  这些惩罚性措施,可以说条条都很厉害:公开曝光,限期整改,并在财政经费、招生计划、学校升格等所有关乎高校发展的关节点上,明明白白告知“不整改就将加以限制”。

  如此严厉的做法,前所未有。张保庆副部长回答是:“这并不是我们的初衷,而是迫不得已。只有下这样的狠心,我们才有可能把以国家助学贷款为重点的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政策推动下去。”

  国家助学贷款,含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国家;二是助学。这就决定了它的性质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性贷款,而属于国家主导、政策性很强的一种贷款,是由政府出面倡导、贴息资助,并和学校、银行三方共同推动、惠及困难学生的重要举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家助学贷款不是哪个地区、哪所高校想不想干的事情,而是带有一定强制性的、非落实不可的政策。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是中国进入市场经济轨道后的必然选择。

  纵观全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随着高等教育的成本不断扩大,高等教育实行必要的成本分担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已不可能再退回到由国家全部包起来的老路上去。

  那么,一些天资不错,学习勤奋,但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考上了大学却无力支付必要的学费成本,该怎么办呢?世界许多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是,没钱借钱,有钱还贷。家境贫困的大学生没钱可以先借钱读书,待完成学业,有了经济能力后再偿还贷款。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推行国家助学贷款,正是在尝试与市场经济进行接轨。

  同时,国家助学贷款的推进速度,还直接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能否可持续发展。由于历史、自然的原因,造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据统计,目前在校大学生的贫困生比例大约在20%左右,特别困难的占5%,总人数将近300万。这绝不是一个可以轻视的小数字。固然,奖学金、困难补助、勤工俭学等多种资助办法能够起一些作用,但所能涵盖的面毕竟有限。要想尽可能地扩大困难学生的资助面,只有全面推行国家助学贷款,才能真正保证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难怪,张保庆不止一次说,“国家助学贷款在我心里,是比天还要大的事。”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落实不力的地方,可能会有种种的理由、借口,但是这些理由、借口是否能站住脚?早在去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重大调整中,已把包括银行风险、学生诚信、运行成本、利益补偿等等细节问题都考虑进去了。在实行新机制以后依然在观望,不作为,只能被认为是态度问题,当然还有一些现实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解决,但无论如何,国家助学贷款是比天还大的事情,可千万含糊不得。

  作者:本报评论员 谢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