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让她魂牵梦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1 辽沈晚报

  ——访新西兰国际友人凯瑟琳·霍尔的侄女玛丽·霍尔

  在玛丽·霍尔的惠灵顿郊区的房间里,随处可见中国特色的摆设和饰物。壁炉一侧的方台上,摆放着一枚绘有新西兰国际友人凯瑟琳·霍尔肖像的彩盘,她静淡地微笑着,目光凝视着远方。

  “从中国回到新西兰后,凯瑟琳姑母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中国,她的心在中国。”玛丽·霍尔说。

  凯瑟琳·霍尔出生于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郊区一个普通的家庭。上世纪20年代初,她来到中国,在山西和河北的贫困农村建立诊所,为当地村民治病疗伤。她同中国最底层人民朝夕相处,感受到中国农民的朴实、善良和勤劳。在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凯瑟琳同周围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何明清医生”。直至今天,河北曲阳县宋家庄还流传着几十年前的歌谣:“生病不用慌,去找何医生,洋人好活计,手到病全除……”

  1938年,日军加紧侵华,凯瑟琳·霍尔所在的河北农村的生活境况更趋艰苦。由于日军的封锁,药物运送十分困难。凯瑟琳目睹日军的残暴,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十分同情,亲自去北平洋华赈会为曲阳县的灾民筹集4.2万多元的赈济款。这期间,凯瑟琳·霍尔结识了在八路军领导前线医务工作的白求恩大夫,他们互相勉励,互相帮助,两位来自不同国度的国际友人在中国抗战过程中结下深厚友谊。由于日军封锁,八路军的药物十分短缺,受白求恩大夫和晋察冀边区政府的委托,凯瑟琳利用自己持有英国护照的便利,往返于北平与河北之间,冒着生命危险闯过日军封锁线,为边区购买药品,运送物资30多次,为边区输送爱国抗日人士和医务人员40多人。

  “从这段时间姑母给家人的信件看,她很清楚自己做的事情很危险,起初也有些犹豫,”玛丽·霍尔翻看着凯瑟琳当年寄回新西兰的信件说:“不过,她是很投入的人,一旦决定,就义无反顾地做下去。”

  对于凯瑟琳帮助抗日武装的活动,日军恨之入骨,1939年秋,日军烧毁了她的诊所,并令其返回新西兰。然而凯瑟琳舍不得离开中国,后经宋庆龄介绍,她开始为中国保卫人权大同盟工作。1942年,凯瑟琳辗转回到河北,继续她救死扶伤的工作。后因侵华日军的通缉,她又身患疾病,才依依不舍地返回新西兰。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