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甲子重温胜利 千百世守护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2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评论员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下投降书。

  一个时代结束了———1840年以来的100多年,中国饱受欺凌、任人宰割的屈辱史一去不复返;

  一个时代开始了———中国从此踏上寻求民族独立、自由和复兴的现代化之路。

  这一天,长城内外、五湖四海的国人莫不泪飞如雨!那是千思万盼的喜悦,那是历经百年沧桑才积淀起来的激动,那泪水承载着一个民族无尽的辛酸和不灭的梦想。

  这一天,大江南北、九州大地的军民莫不欢声雷动!那是压抑14年的肺腑,那是遗落一个多世纪才重新捡回的自信,那欢声蕴涵着一个民族不屈的韧性和不逝的壮志。

  从此,趴伏在地上100多年的炎黄子孙开始有了胜利的荣光。

  因为一百多年来重压在中华大地上的不平等条约被扫进历史。

  因为那些曾经狼奔豕突的狂傲侵略者终于举起了双手。

  因为被列强当作肥肉分而食之的中华民族终于站了起来……

  1945年的乙酉之胜,不免让人忆起上一个乙酉年的“胜利”———1885年中法战争的胜利。这场胜利最终竟以一纸丧权辱国的《中法新约》告终。国之孱弱,政之无能,史之耻辱,民之悲哀,在一场虚幻的胜利面前暴露得淋漓尽致。

  回首上个甲子的“胜利”之悲,1945年的中国没有重蹈覆辙,不仅把胜利紧紧攥在手里,充分享受一个胜者所应有的光荣与自豪,还承担起一个胜者追求和平的责任。这是因为亿万同仇敌忾的华夏儿女背后有一个中流砥柱———以追求民族独立、民主与富强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

  2005年的乙酉年,中华民族重温胜利,是为了紧握两把历史钥匙:不让悲剧重演,让战争永逝;实现民族复兴,让和平永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