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歌神张学友 人生如梦爱是永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专访歌神张学友 人生如梦爱是永恒(组图)
专访歌神张学友 人生如梦爱是永恒(组图)
  昨天下午6时许,在距演出仅剩下两小时的时候,刚刚从彩排舞台上一路小跑回到休息室的张学友,继古城西安之后再次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正如许慧欣所言,张学友好真诚,一如他讲话时凝视你的清澈双眸。

  问:您唱歌到今年已20年了,在这方面的乐趣跟最初比较起来的话,有没有什么不一样?

  答:这应该跟每个人在他所喜欢的领域的感觉是一样的吧!就像你会爱好写文章、有人会爱好搞建筑、还有人会爱好玩电脑一样,你在不同的阶段一定会对那个对象有不同的感悟。你说得对,我到今年真的是整整唱了20年了,应该说,现在能享受到的乐趣更大。

  因为最初我根本没想到自己真的能成为一名歌手,所以很长时间是沉浸在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好运”的快乐当中,可以说在那个时候还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在音乐里要什么。而现在我很清楚这一点,并且还比较清楚可以用哪种方式去实现某个音乐理想会更有效果,所以这样就能获得更大的快乐,因为你在音乐上可以把握的东西比以前多。

  问: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的您正处在事业的巅峰上面?

  答: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巅峰,我只知道人应该不停地往前走。我的唱片曾经在香港卖到过40万张。那又怎么样?现在内地这么大的市场,随便谁都有可能卖几百万张,将来市场做得更好,说不定还能像欧美那边那样动不动就卖到上千万张。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域里,巅峰是一个没有可比性的状态,也就像卖唱片的数字其实根本不能和做唱片的质量画等号。巅峰永远在前面你没走到的地方,绝不可能在你正停留的这个地方。

  问:作为前辈,您可不可以坦率地讲一讲,对于现在很多想走歌唱这条路的人,到底天分和坚持哪一方面更重要?

  答:其实是哪一方面都不可少的。但你要让我讲哪个方面更“先决”一点,我必须得说是“天分”——因为人必须能看清楚自己,到底什么是你的优点,什么是你的方向,走的方向一旦选错了的话,“坚持”就变得毫无意义。对于唱歌,什么是“天分”?出众的乐感,很不寻常的嗓音条件,对歌词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这些才叫“天分”。有了“天分”的基础,再加上“坚持”和别的一些必要条件,你才能成功——比如说“机遇”,那也是成功的条件。

  问:有消息说您接下来要在郑州办个人演唱会?

  答:我当然希望能把个人演唱会也带到郑州朋友身边,确实有一个个唱的内地巡演计划,但至少今年我的工作重点还是在《雪狼湖》这边,马上我们就要开始在国外的巡演了。

  问:去年您出过一张粤语专辑《讲你知》,您说那是给您个人带来了最大满足感的一张专辑,因为全是您个人最想做的创作。里面您写了很多内心独白,不知道为什么您在第一篇中强调“人生是梦,梦亦人生”这句话?

  答:应该说我是很小的时候就记住了身边的老人和大人们说的这句话,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记那么清。后来自己经过了这么多的人和这么多的事,发现这句话真的说得很对,的确“人生如梦”,它并不仅仅是一个成语或一句歌词。关键是在这个梦里,你要搞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音乐的确是我这辈子再老再老都不可能再分开的一个工作,但它只是爱好而已,生活本身更重要——生活当中我又觉得只有家庭最重要,因为家里人和你之间有爱,而爱才是永恒。

  首席记者杨煜普文记者平伟王建立图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