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拯救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经历过失眠的人,都尝过个中滋味,那时“数绵羊”不行,“想星星”更不灵,辗转反侧直到天亮。

  而当了孕妈妈,或多或少会有失眠的时候。

  随着肚子里的宝宝越来越大,总会担心晚上睡觉压着他,每次翻身,需要先用手抱着

肚子,然后身子再过来,再也没有往昔想咋睡就咋睡的潇洒了。

  前些天,去做围保,被医生告知:缺铁性贫血,需要多吃动物肝脏,最好是吃药。然后,给我开了药。按照医嘱,每天一片。不吃不知道,一吃吓一跳。白天安然无恙,到晚上,宝宝开始在肚子里不停动弹,我就不停变换姿势,左、右、上,一直到天亮,听到窗外小鸟叫声,宝宝才稍稍安稳;第二天,又是如此。我这才意识到,都是药惹的祸,宝宝受不了药的不良反应,才做出如此动作。第三天,我咨询医生后,把药停了,宝宝也恢复了往昔的平静,而我已是精疲力竭,一脸憔悴。看来,这药可不是随便吃的。

  每天晚上,我喜欢喝完牛奶再睡觉,可凌晨四点多就要上洗手间,回到床上半天才入睡。

  本周去做围保时,和医生闲聊半天,并为我开了拯救睡眠的“药方”。医生说,孕晚期,容易发生尿频现象,是因为宝宝的头进入骨盆,盆腔压迫膀胱引起。另外,因病菌感染引起的尿道炎,也会导致尿频。一般白天多喝水,临睡前应减少喝水。如果晚上睡觉发生腿抽筋,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质补充剂,经常到户外晒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还要注意睡觉左侧卧位,这种睡姿有三大优点:一是避免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增加血液排出量,减少浮肿,增加子宫、胎盘和绒毛的血液量;二是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有利于胎儿发育;三是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使肾脏保持充足的血液,有利于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另外,经常听悠扬舒缓平和的乐曲,也可以促进睡眠;牛奶、小米、莴笋、大枣等,这些食物都具有良好的助眠作用;也可把柑橘、橙子、苹果等水果切成两半,放在床头边,散发出的芳香气味有镇静神经作用,可使孕妈妈安然入睡。

  秋林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