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梦女孩打工三年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15 北方晨报

  核心提示

  憧憬美好,她的名字———刘美。3年前,高考失利的阴影困扰着这个台安农家女孩,她一度悲观失望。

  天生执着,她用这种执着改变着自己的命运。3年中,她当过代课老师,干过搬运工,

做过小保姆,但她始终坚守着一个梦想。

  再次复读,她终于实现梦想。3年后,她自豪地走进大学校园,开始追寻人生新的梦想。

  24岁的刘美出生在鞍山市台安县达牛镇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家里除了每天下地干活的父母,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弟弟。正如刘美自己所说,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她的命运,也注定了她必须与命运做一次斗争。9月1日,在刘美即将奔赴渤海大学读书的前一天,记者赶到她的家中,采访了这位坚强的女孩。

  “高考失败,那年我心灰意冷!”

  刘美个儿不高,扎着小辫,戴着眼镜,平淡的外表掩饰不了她那种出奇的自信。刘美的父母说,她从小就酷爱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对于这一点刘美十分自信。刘美说:“我是以达牛镇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台安县高中的,我知道这很难得,我更知道这对我意味着什么。”现任达牛镇中心学校校长吴成立告诉记者,刘美的名字镇里都知道,她学习好,要强,她父亲卖冰果、糖葫芦,做力工养活这个家,这样普通的农民家庭走出这么一个女孩真的不容易。

  命运似乎注定刘美需要经历磨难。高中二年级时,刘美的父亲出了车祸,并留下残疾,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我想上大学,那是我的理想,但我不敢想考上之后父母会承受怎样的压力,考不上我能否承受这个打击。”刘美那时陷入迷茫,“我想事挺多,这可能是我显得成熟的原因。但那个特殊的时期,它成了我致命的缺点。”过多的考虑家庭,加重了刘美的思想负担。2001年高考,她发挥失常,成绩只够专科。刘美放弃了这次就学机会。她想复读,但昂贵的复读费又让她再次选择放弃。

  说起这些,刘美流泪了,“我第一次真正地向困难低头,高考失败,那年我心灰意冷!”

  “打工三年,我不能没有书!”

  在家一段时间后,刘美心态渐渐平和。在农村,不念书的孩子应该挣钱贴补家里,刘美也不例外。她在镇内的一所小学做代课老师,但几个月后就失业了。

  不久,刘美来到沈阳,成了地道的打工妹。据刘美母亲回忆,她开始不知道女儿做什么,直到半年后刘美放弃了第二个工作后,母亲才知道,这么长的时间,女儿一直在一家商店当搬运工,超强度的劳动量让刘美吃不消才离开。

  “我不喜欢这些工作,没时间看书,挣多少钱不重要,但我不能没有书。”与同龄的女孩相比,刘美的穿着应该说很简单,书是她惟一的爱好。2002年,刘美找到一份新工作,成了一名小保姆,这也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雇主陈先生夫妻对刘美很好,她白天做些家务,晚上陪着陈先生的孩子读书。刘美说,从那时起,藏在心中已久的大学梦越来越强烈,“我想重考大学!”

  刘美整整在陈家做了2年保姆,而她与陈先生夫妻也结下深厚的感情。她向二人说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他们的支持。2004年8月1日,陈先生夫妇开车将刘美送到台安县高中,帮助她办理了复读手续,并为她交了3000元的学费。就这样,在打工3年后,刘美神奇地返回校园,再一次踏上追梦的旅程。

  “我知道坚持,所以我创造了奇迹!”

  返回学校后刘美意识到,除了克服第一次高考失利的心理压力,她所要面对的困难很多。各科的教材都有所改动,尤其是她当年学文科,而这回高考她必须参加文理大综合考试,物理、化学成了她最大的敌人。“我知道必须坚持,这可能是我最后的机会。”

  刘美今年的班主任张老师说,每次考试刘美的排名都能前进70多名,最后一次考试,她排到全校100多名。如果正常发挥,考入二本院校不成问题。这一年时光对刘美来说,远比三年打工还要漫长,因为她十分珍惜。高考结束后,刘美给自己估了485分,她觉得发挥并不是很好。但成绩出来后,515分,其中文理大综合试卷考了220分,对于只学一年理科的刘美,有些像奇迹。

  8月10日,刘美等来了期盼整整4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好像来得有点突然,努力了这么长时间,等了4年,大学的门就这样敞开了。当最后的结果出现时,一切过程都不重要了。因为我知道坚持,所以我创造了奇迹!”

  “内因加外因,才有我的今天!”

  刘美说自己的努力固然重要,但一些外部因素也是她取得成功的关键。首先陈先生一家给了她最大的帮助,他们不但资助她读书,还帮助她联系学校,更重要的是给了刘美家人所不能给予的鼓励。“陈先生是教授,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了解了社会。我的父母养育了我,而陈先生一家指引了我的人生方向。”刘美说。

  此外,台安县教委、刘美所在学校的师生,都在力所能及地帮助着刘美实现她的梦想。8月31日,通过县教委的牵线,中国银行台安县支行的领导还给刘美送去了1500元钱。“这不仅仅是金钱的帮助,更坚定了我的决心,成功不仅属于我,内因加外因,才有我的今天!”

  昨日下午1点10分,随着汽笛长鸣,刘美踏上了大学之路。她说完全可以自己去报到,但还是没有说服母亲,娘俩一同登上了开往锦州的火车。母亲说,从未想过孩子还能上大学,这是一个母亲的骄傲,“别人的母亲都送孩子上大学,我也一样,这也是我当妈的荣耀!”

  火车开动了,刘美开始了另外一个追梦的旅程。她告诉记者,若干年后,她一定凭自己能力做点什么,那时再回报所有帮助过她的人。火车远去,我们祝愿坚强的刘美,梦想成真。首席记者牛奔文记者李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