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控专家叶如安、滕建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杨铁虎报道:今天下午3时,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叶如安、研究部主任滕建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爱党爱国爱集体:核武器的技术对于现代人来说很遥远又很切近,怎么才能有效控制?是不是全球有更严厉措施?

  滕建群:核技术的发展是人类进入了核时代,在近百年来国际社会围绕着核技术的利用,有着两种取向:一种是和平利用核能,为人类提供能源;另一种是把核能的巨大威力,用于军事,也就是人们研制出了包括原子弹在内的核武器。多年来,国际社会围绕着控制核武器技术进行了不懈地努力,特别是在二战结束以后,有关国家开始坐下来谈判,以求达成限制核技术以及核武器的扩散。20世纪70年代初,国际社会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是国际社会至今仍然十分有效的条约,构成了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基础,另外,在防扩散问题上,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国际社会关注的内容已经超出了核武器、核技术。还包括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还包括有关常规武器的扩散。目前情况来说,国际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是核武器、核技术的扩散的问题,例如在伊朗核问题,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国际社会正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以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上述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任何一项国际条约或国际机制都是有关各国相互妥协的产物,并没有十全十美的。因此,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之后,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使包括核武器技术在内的扩散受到严格的限制。这些措施包括:(1)赞格委员会,就新无核国家出口原子技术做出相应的规定;(2)核供应国集团和核供应国准则。1974年,核供应国家于伦敦谈判达成出口核技术准则。(3)《导弹及其技术出口制度》。1987年,由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等7国共同提出导弹及其技术出口控制制度,目的是为了对导弹技术、导弹部件和完整的导弹体的转让进行限制,放慢导弹扩散的速度。

  总的来看,国际社会将更加重视防止包括核武器技术在内的技术扩散。

  叶如安: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我们国家第一次发表白皮书是1995年11月,题目是《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2003年12月也是新闻办发表了白皮书《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那个白皮书仅仅是在防扩散的领域。

  事隔十年,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是各国人民非常关切的问题。由于这十年里军控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90年代国际军控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从90年代后期最近的七八年里,国际的军控裁军处于低潮,多边裁军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作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积极的力量,希望能够通过白皮书来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

  我觉得这个白皮书和十年前的白皮书相比,或者和过去几年里头我国政府发表的声明、立场和文件来看,这个白皮书是最全面系统的阐述了中国在裁军、军控和防扩散领域里的政策和立场,而且把在最近几年新形势下,军控形势的变化和中国的看法阐述得非常清楚。在白皮书中引述得很多材料最新的甚至到2005年5月,这是在以前发表的文件里是看不到的,说明它新。

  另外一点我想说明的是,这个白皮书也非常全面的介绍了中国在近年来采取的大量的措施,不仅是单方面裁减军事力量,而且是不断的完善各种法律法规,特别是在控制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物项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条例,更加严格的控制了两用物品的出口。这些机制、条例基本上都和国际上接轨了,完成了国内在对与大规模杀伤武器有关的两用物项的管理控制方面,从行政的手段的管理转为法治化管理。

  皑岸:会长、教授好,能不能举例说说中国为世界的军控、裁军、防扩散作出了哪些努力和贡献?

  叶如安:我想这个问题实际上网友朋友可以通读白皮书的话就可以看到中国在世界军控、裁军、防扩散等方面都积极参与国际国际、积极参与裁军谈判。

  比如《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日内瓦谈了十几年。在谈判的全过程里,中国的谈判代表为达成公约草案想了很多的使各方能够接受的方案,因为有的是很技术性的问题。中国也是最早签订这个公约的国家之一,全国人大于1997年批约。这个公约签订以后,根据条约的规定中国接受了公约组织对中国化学工业数十次的核查,核查的结果证明中国没有化学武器,认真的履行了公约的各项规定。国际禁化武组织对中国的努力和合作表示满意。

  再比如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尤其是防止外空武器化,是国际社会非常关切的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同其他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多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提案,拟定了立场文件和条约草案,要求就谈判达成一个新的禁止外空武器化的国际法律文书,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这个谈判一直没有启动。`

  舟行逆水]:嘉宾好,自从冷战结束以来,军控、裁军提的似乎不那么多了,请简要介绍下世界其他主要政治力量在裁军问题上的态度?

  滕建群:我非常同意这位网友的意见,我们注意到10多年来国际军备控制、裁军进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意义的军控、裁军谈的越来越少了,而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是扩散问题。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三点:

  第一、主要国家失去了军控与裁军互动的对手,传统意义上的军控与裁军实际上是大国相互限制对方的一种手段。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失去了对等谈判的伙伴,同时也失去了制约他的对手,因此,美国不但退出了维护国际战略稳定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和机制,而且还提出了诸如导弹防御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新的军备计划。又如在今年联合国举行的第7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美国不在谈裁军与军控,而只提防扩散,最终导致审议大会无果而终。

  第二、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深,不同国籍的人口流动和经济往来使国家社会生活你中有我,我也有你,国家的威胁不仅仅是外敌入侵,而还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非传统安全领域里的挑战。

  第三、技术的发展大大的降低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门槛。从国家行为上看,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或者正在寻求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个体行为来看,恐怖分子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兴趣有增无减,国际社会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从战争形态上看,一些所谓的军事专家提出了“打一场不使用化学武器的化学战争”,其含义是运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城市周围的化学储存设施或化工厂,造成泄漏后果不堪设想,不低于一场传统意义上的化学战争。

  因此,应该从国家战略上看待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这应该是今天国际社会关注扩散问题更深层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