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迈公安举行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战大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3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9月2日讯(记者良子)今天上午9时30分许,因土地纠纷,200多村民斗殴、发生骚乱,少数村民暴力抗法,打伤民警,烧毁派出所摩托车。公安机关出动200多名警力处置现场,制止事件的发展。这场惊心动魄的场面是澄迈县公安局举行的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战大演练。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钟文检阅了实战演练。

  今天上午,在澄迈县金江镇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战大演练现场,110警车、119消防车、
120救护车、防暴车等20多辆警车整装待发。来自全省公安系统的200多名负责人及金江镇几百名群众观看了实战演练。

  9时30分整,随着演练总指挥———澄迈县公安局局长麦吉松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金江镇A村70多个村民不顾政府的规劝,强行在该村与B村存在争议的地坡岭种植树苗。闻讯后,80多个B村村民手持木棍、镰刀、锄头赶到现场阻止,两村的村民僵持对峙,群体性斗殴事件一触即发。现场有人打110报警。澄迈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向麦吉松局长汇报,并通知金江派出所立即赶到事发现场。麦吉松局长接到报告后,立即指令指挥部各行动小组集结进入待命状态。

  金江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民警对两村群众开展思想说服工作,让村民撤离现场,等待政府处理。但村民情绪很激动,村民越聚越多,争吵越来

越剧烈,事态有可能恶化,金江派出所所长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支援。

  场面顿时混乱起来,行动增援组迅速掩护抓捕组撤离现场,一部份村民离开现场,但少数不法分子袭击民警,消防队用高压水枪、催泪弹驱散不法分子。顿时场内烟雾缭绕,少数不法分子见状四处逃窜。200多村民全部离开现场。此时,场地上留有许多木棒、铁锹、石块,还有几双拖鞋。

  一场群体性骚乱事件,在我公安机关的正确处置下化解了。演习取得了成功。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丁川

  作者:丁川 良子

  (来源: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