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基金经理认为 股改后行业基金更获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13 南方日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给中国股市带来极大的冲击,从5月到8月,股市经历连续下跌后又强劲反弹,投资者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悲大喜,而在这期间,基金持有的重仓股票并没有显示出明显优势,许多投资者陷入迷茫,对价值投资理念也产生了怀疑。那么,未来的投资理念到底将怎样演变?基金市场还有哪些投资价值?昨天,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冀洪涛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关“行业主题”的基金值得关注。

  股价分化持续加剧

  冀洪涛分析称,目前股权分置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现阶段的市场是一个机制趋于完善、重新寻找平衡的市场,由于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补偿的关系,短期得失在估值标准中占据主导地位,企业的长期价值因比价效应的存在而被市场所忽视。

  然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这一长期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问题逐步明朗化,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将更加迅速,价值投资理念不但不会被抛弃,还将更为深化。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巨大转变,优质公司将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劣质公司将有被边缘化的可能,从而导致股价分化进一步持续。

  行业基金或唱主角

  冀洪涛认为,未来对投资的时机选择、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将更加重要,真正决定公司投资价值的必然是其发展前景和利润回报,而这又与该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整体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息息相关。对行业景气的判断将直接影响到投资的成功与否,能成功地把握中国行业的发展运行趋势就有可能得到好的投资回报。他分析指出,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环保、节能、资源等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将成行业基金的重头戏。

  从国际经验看,行业型基金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整体基金业的平均水平,在国际上已成为主流基金品种,也佐证了行业型基金未来在中国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冀洪涛分析认为,当基金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行业基金的主角地位便会更加明显。如资源类行业基金,它的投资范围分布于土地、水、生物、矿产、旅游五大类资源。资源具有稀缺性、价值性和独占性的特点,而这几种资源与日常的社会生活、经济生活都密切相关,而有限的资源储量与持续增长的需求,以及资源定价的市场化决定了自然资源价值将长期持续提升,资源的经济价值日益被投资者所认同。因此,行业类基金不久可望成为市场主角。

  本报记者 朱桂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