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一警察丢失案卷 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2日电(记者屈明光)云南富源县人民法院近日对一名警察丢失卷宗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玩忽职守罪判处被告人吕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04年3月24日0时15分,富源县公安局胜境关警务站民警在从昆明开往贵阳的卧铺客车上查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修某携带海洛因3000克。4月3日,公安机关在广州先后抓获同案犯王某和吴某。4月7日,警察吕某某被指定承办修某等3人涉嫌毒品案。4月30日,修某等
3人被宣布执行逮捕。5月8日,吕某某从内勤处领走涉案卷宗材料。6月9日,吕某某发现全案卷宗丢失,经查找、侦破无果。6月15日被刑事拘留,7天后取保候审。后公安机关对涉案材料重新收集整理并移交起诉。

  今年1月5日,曲靖市检察院以修某涉嫌运输毒品、王某和吴某涉嫌贩卖毒品向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开庭审理后,以证据材料系后期补充制作、取证程序不合法为由宣告修某等3被告人无罪,于5月8日将修某等3被告人释放。3被告人被释放后,富源县人民检察院对此案的“后期补充制作证据”进行立案侦查。

  法庭审理中,被告人吕某某以主观上无故意也无过失,卷宗材料是被盗等为由应宣告无罪,同时提交了被告人多次立功受奖的证据,证明被告人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

  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认为,被告人吕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主办修某、王某和吴某特大涉毒案件时,负有保管好原始卷宗材料的职责,由于其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好管理职责,致使案件材料灭失,造成3名涉毒人员被判无罪释放,严重损坏了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和声誉,公诉机关指控玩忽职守罪罪名和事实成立。鉴于被告人的行为系过失犯罪,在处罚上可适用缓刑。宣判后,吕某某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