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还需要一个六十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1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沈丁立

  六十多年前,中国面临来自东邻日本的严重侵略威胁。在中国人民奋起的这场伟大卫国战争中,我国军民浴血奋战,经过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赢得了这场伟大的自卫战争。

  星转斗移,日月更替。自日本称降以来,六十载光阴已经过去。六十年,仅是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历史的亿分之一。但在过去的六十年,当年的战胜国中国和战败国日本都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今天,一个欣欣向荣的强大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当代国际社会最为重要的独立的政治力量中心之一。

  在过去的六十年,当年的战败国日本也经历了深刻的变化。日本已经从一个军国主义掌权的帝国,转型为具有一定民主特性的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实体。虽然二战结束后日本对其战争罪恶及其根源的清理远非彻底,但绝大多数日本民众已经摒弃了对侵略扩张的认同。尽管少数极右翼势力仍在鼓吹改宪,但放弃了战争权的日本“和平宪法”仍是指导日本国家发展的根本大纲。

  在战争炮火的废墟上,日本经济的腾飞早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奇迹。这个国家的经济重生和辉煌,不能不使人们对日本人民的勤劳和创造给予尊重。日本重视国民教育,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使这个资源原本十分匮缺的岛国获得了可观的财富和经济竞争力。

  当中日在战后共同崛起,在日本经历了惨痛的历史教训后,我们本应看到中日两国珍视和平,永保万世康泰。但世人注意到,日本的政治诚实没有与其经济成就同步发展。对于日本曾经发动过侵略这么简单的事实,一部分日本政治家居然不能正视。于是,在当战后六十年日本踌躇满志力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际,日本遭受了重大挫折。世界发现,过去曾遭受日本侵害的日本邻国,无论是中国还是朝鲜或是韩国,无一例外地强烈反对日本的“争常”。

  日本在国际政治上如此失败,不啻是对今日日本外交的坚决否定。六十年过去,昔日受害者的后代本不必对日本如此耿耿于怀,但日本的右翼却一直顽固地提醒着世人:日本在政治上还远远谈不上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

  经历了六十年,日本昔日的受害国都已成为独立强大的东亚强者。我们不相信少数右翼分子可以逆转日本的和平大势,我们更相信自身强盛的国力。我们不会去欺负他人,但再也不会在弱肉强食的游戏中受到欺负。

  我们祈祷——日本不需再一个六十年才能真正洗心革面,成为一个真正受到世人普遍尊重的新的伟大国家。但要是日本不愿或不能,那么,因此受到损失的只是日本,而不是其他国家。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