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晋平: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要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日电(汪金生许静)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博土今天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有三个阶段性目标,目前该组织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首先是以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建立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等内容的自由贸易区的长期目标。

  此间举行的中西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上,赵晋平就“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一体化前景
及其影响”作了专题演讲。

  这位对外经济研究专家表示,将要经历三个阶段性目标为,一是短期目标,即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确定共同感兴趣的经贸合作优先领域和示范合作项目并付诸实施;二是中期目标,在二0一0年之前共同努力制订稳定的、可预见和透明的规则和程序,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三是长期目标,即在二0二0年之前,为贸易投资创造有利条件,以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

  赵晋平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实现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实现周边关系的稳定和和平发展,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中资源、市场等要素的不足问题,也有利于回避各种贸易集团可能带来的贸易转移效应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经济一体化能够提高成员之间的经济相互融合程度,为政治、安全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他最后强调,尽管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还存在着诸如成员之间还没有就贸易自由化的具体时间表达成一致、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一些成员的市场化改革面临困难、地区形势稳定的风险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区域外大国的干预和渗透有所加强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是,从地区利益和角度考虑,目前已经进入了需要加快这一进程的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