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困办”成了老板摇篮 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在一次家访后,胡志祥看到林显荣趁着夜色急急忙忙向中大走去,跑上去一打招呼才知道,每天到下岗人员家中家访后到了晚上7点多,林显荣才有空去看望他那位从1999年便成为植物人的岳母!

  心潮澎湃的胡志祥提笔给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写了一封信:“林显荣真是失业人员的好朋友。他也有自己的困难,他凭什么帮助我呢?从那天开始,我确确实实

佩服他的人格!”

  笔至情深处,胡志祥泪洒稿纸,欲罢不能:“尊敬的张局长,这间小小的炖品店是我们两个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和创业的舞台,我们将百倍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为自己的明天创造出一方天地来!我们想表达失业下岗人员对政府关怀的感激之情,多么希望能够涌现出更多林显荣这样的好干部!”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向全省转发了这封信,号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林显荣学习,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时间,“广州特困办的林显荣”情动南粤劳动保障系统。

  培养一个老板,解决八人就业

  “你是不是共产党员?”“是!”

  失业人员卢国雄的幼女,目睹素不相识的林显荣多次上门帮助爸爸找工作,就特意拉住林叔叔的手问了一句:“我们课本上学的,共产党员就是为我们做好事的。你肯定是共产党员!”

  2002年的日子里,是卢国雄“相当艰难的时刻”:妻子患病去世,自己中年下岗失业,女儿年幼。一次,女儿班上组织春游,每人要交50块钱,卢国雄只掏得出10块钱,让女儿去“试试”。没想女儿摇着脑袋,哭着说:“爸爸还没有工作,10块钱咱们家可以吃3餐饭。”父女随后搂着哭成一团。这时林显荣把身上600块钱和一张羊城通塞到了卢国雄口袋里:“兄弟别哭。你女儿的学费我来负责。你的工作我一定想办法!”

  按照林显荣的一贯做法,他决定先和卢国雄多接触,多了解,再帮他“合适定位”。在送了好几次资助款后,林显荣看出老卢人实在、厚道,有经济头脑,有创业的条件,就把“春林苑”系列店的老板召集起来,向大家介绍了卢国雄的境况。由于老板们是从“特困失业人员”走过来的,听了都唏嘘不已。林显荣遂一摆出卢国雄的创业优势,道:“愿不愿意帮兄弟一把?”大家二话没说,凑了3万块钱,当免息贷款。战战兢兢的卢国雄在林显荣的帮助下跑完了相关手续,终于在芳村花地大道开了一个档口,做服装小买卖。

  开业那天,卢国雄觉得一切恍如梦中。彷徨和失望在身上一扫而光,他的眼泪流淌了出来。这位年近半百的男人,感到了许久没有过的喜悦和骄傲。3年过去了,卢国雄全力拼搏,还清了所有欠款,生意上了轨道,雇了8名失业人员。这位精明的小老板刚刚在越南芒街租了一个小档口,希望把中国的服装卖到越南。

  林显荣乐呵呵地说,老卢发展了,更重要的是这一摊小生意解决了其他8个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这是下岗失业特困人员问题的最好解决途径。

  点石成金,成就“春林”神话

  就像老卢的例子一样,林显荣特别重视失业人员创业后,新增加职位所带来的“循环拉动”。“春林”神话,就是其思路的最好体现。

  2002年9月25日,劳贞波等多位下岗职工合办的“春林苑饮食店”在广州市明月二路开业了。在开业的那一天,省市主要领导前来祝贺,并坐下品尝,题词鼓励。在劳贞波成功创业的带动作用下,林显荣继续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到“春林苑饮食店”参观学习,启发他们自主创业、自力更生,参加到“春林”系列自主创业队伍中来。

  在林显荣的帮助下,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开办了邦进汽车玻璃配件中心、新广来汽车维修配件行、广州市永能机电有限公司、华楷时尚童装百货、广州荔湾惟雅机电五金行、自力文化体育用品经营部等19家“春林苑”系列店,成为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林显荣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实行创业跟踪服务。“春林苑饮食店”开业以后,他经常到店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春林苑饮食店”生意蒸蒸日上,扩大了经营面积和品种,营业额逐步上升,并招收了8名失业人员;老林还帮助失业人员解决资金、工商税务等问题。在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过程中,林显荣十分注重他们的技能、素质和服务水平,帮助他们联系有关培训等方面的事情,鼓励他们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技能和素质。同时,他还经常与创业人员沟通,利用休息时间到特困失业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召开座谈会,让他们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形成一股奋发向上的动力。

  “春林”老板们的路,越走越宽了。

  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老板发财了,忘不了引路人。他们出于感谢,要回报林显荣,都被婉言谢绝了。林显荣对他们说:“我要是真的收了你们的东西,那就违背了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就这样,林显荣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的过程中,没有拿过群众的一分钱,没有接受过一次吃请,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大公无私、廉洁自律的好品德。“我尽力用心去亲近失业的群众,真正为他们着想,帮他们找到就业的路子;哪个兄弟姐妹有潜力,条件允许,我就鼓励、帮助他们创业,让他们发展,再帮助更多的人就业。这样,我们的工作就能真正解决问题。”昨天,年过半百的林显荣动情地向记者描述他的工作思路。

  行成于思。带着这清晰的思路,林显荣在4年来的“特困办”工作中招招点穴,不仅成功安置700多名特困下岗失业人员,还点石成金似的培养出几十名“春林”老板,其中部分已是“财如旭日腾腾起,利如春潮滚滚来”。老板们再把就业职位如同雪球般向前滚动,又安置了516名下岗失业人员。“特困办”在林显荣努力下,可谓“战功赫赫”!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谭少奋评价道:林显荣的工作方法,代表了政府工作的方向,一是他说服失业者本人愿意出来重新工作;二是他说服失业者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三是他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共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采访中的所见所闻则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一名基层干部对再就业工程发展大势作出的准确把握,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失业下岗特困人员根本利益的重视和维护。(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