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机老人”手绘广州空战告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飞机老人”手绘广州空战告捷图
陈应明专门绘制的广州首次空战模拟图。纪粤鸣翻拍

  本报记者 杨明

  1937年8月31日,日本木更津航空队6架三菱96陆攻机由台湾起飞,首次轰炸广州天河和白云机场,揭开了日本对南粤轰炸的序幕。在这场标志性空战中,中国空军航委会直属第一大队第29中队的粤籍飞行员们,率领9架霍克—3战斗机冲上蓝天,在南粤大地上空与敌人激烈周旋,最终取得了击落三架日本飞机、击伤一架,而未失一架的重大胜利。

  敌机被击落三架击伤一架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著名飞机模型设计师、航空史研究专家、82岁的航空画家陈应明老先生专门绘制了一幅这场空战的模拟战斗图,真实地再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长空奋战。

  陈应明从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从事飞机模型的制作及航空史研究,亲手制作过近千架各时期的名机,收集了大量的珍贵的航空技术资料,是中国名副其实的“飞机老人”。在陈老先生绘制的“广州首次抗日空战告捷”模拟图上记者看到,画面的背景是一处水面宽阔的珠江、远处是连绵的青山,珠江中有几艘小型的军船,正在来回巡查。作为画面主要部分的蓝天上,6架飞机正在紧紧地追逐着,其中两架日本飞机的尾部都已经冒出了浓烟。画面正中最清晰的一架飞机,正是当年中国空军的主力机型———霍克—3战斗机。

  陈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广东南海人,自己绘制这幅战斗图就是为了纪念当年的广东籍空军勇士为抗日战争作出的杰出贡献,让后人永远不要忘记他们的功勋。

  “全面抗战爆发后,由于中国空军的主要作战方向在淞沪战场,因此,在华南地区只派出了由原广东空军人员组成的中国空军航委会直属第1大队第29中队进驻广州天河机场,29中队的成员全部是原来广东空军第七队的人员,主要是广东航校培养出来的粤籍飞行员,其中还有部分海外归来保卫祖国的华侨。”陈老介绍说,该中队由队长何泾渭率领,全队共计9架霍克—3战斗机,就凭这9架飞机来保卫整个广州市区和华南的交通要隘。

  “就在1937年的8月31日,日本木更津航空队6架三菱96陆攻机由台湾起飞,首次轰炸了天河、白云机场,揭开了日本对南粤轰炸的序幕,日本飞机企图炸毁国民党驻广州中央空军第29中队仅有的9架霍克—3型战斗机和机场跑道设施,同时也轰炸平民休息的住宅、街道、园林,以及医院、庙宇、教堂、工厂、学校等。”

  中国航空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航空学会常务理事陈乐祖说,日本飞机当时还在珠江江面上轰炸民船,以破坏水上交通,很多无辜市民都因此丧命。“就在日本飞机投到天河、白云机场的炸弹爆炸的时候,29中队的9架战斗机在何泾渭队长的率领下,相继冒险紧急起飞迎战了。经过激烈的空战后,队长何泾渭击落了一架敌人的飞机,这也是广州在抗战中首次击落日机。没过几分钟,何泾渭又与分队长陈顺南合力击伤日机一架。后来队员黄肇濂、邓从凯一直追击日机到虎门附近的珠江口上空,又把一架日本飞机给打了下来。”

  广州市民自发慰劳空军勇士

  陈乐祖说,当时29中队虽然也有飞机受伤,但是都安全返航着陆了。31日当天晚上,大批广州市民携带食品和慰问品来到了天河机场,慰劳中国空军勇士。

  “日本飞机首袭广州失利后,在大半个月的时间里,都不敢贸然来犯了,仅出动了一两架次昼伏夜出进行骚扰。

  记者了解到,为了纪念此次空战,广东省航空学会将于今日在广州举行一次大型航模空战表演,计划用15架电动遥控航模飞机进行空战表演,届时将模拟再现1937年8月31日发生在天河机场上空的中日空战盛况。此外,由6-10架内燃机动力的遥控模型飞机还将模拟美国援华空军志愿队———飞虎队与日本“零式”战斗机空战格斗的场面。

  抗战主要战役

  淞沪会战

  1937年8月13日~11月11日

  “八一三”淞沪会战是抗战爆发以来,中日双方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战。由于中国军队战略不当,武器装备落后,在付出33万多人的巨大损失后,最终被迫匆忙撤退,并直接导致了南京会战的失利。此战日军伤亡5万余人。

  太原会战

  1937年9月13日~11月

  1937年9月13日,日军占领大同后向太原进攻,中国军队由于指挥混乱,部署不当,被迫从太原突围。此战中国守军英勇抵抗,付出了重大牺牲,终于消灭敌军2万余人。

  平型关大捷

  1937年9月25日

  八路军第115师运用伏击上战术,以劣势装备一举歼灭日军精锐部队1000余人,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

  徐州会战

  1938年1月~5月21日

  国民党军的防御作战和主动转移为此后的武汉保卫战赢得了4-5个月的时间。其中台儿庄大捷消灭日军1万多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武汉会战

  1938年6月~10月

  虽然最终以武汉失守结束,但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抵抗取得了毙伤敌军4万人、近10万日军因战斗、气候、疾病等原因暂时丧失作战能力的战果,极大地消耗了日军有生力量,抗日战争从此进入相持阶段。

  三次长沙会战

  第一次:1939年9月14日~10月

  日军动用10万兵力,但在第九战区第十五集团军的抵抗下损失惨重,伤亡达2万人,被迫撤退。

  第二次:1941年9月~10月1日

  中国军队第六战区在正面战场主动发起1941年以来唯一的主动进攻作战,歼灭日军7000人。日军一度攻占长沙,中国军队伤亡失踪7万人,日军伤亡2万人。

  第三次:1941年12月23日~1942年1月6日

  中国军队第九战区采用诱敌深入的战略,取得了长沙会战大捷,共毙伤日军5万余人,成为“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以来,同盟军唯一决定性之胜利”。

  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12月5日

  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此次战役连续作战1800多次,毙、伤、俘日军2万多人,歼灭伪军2.3万人。(叶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