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情报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01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宋长星

  1945年9月3日,日本侵略者终于在无条件投降的协议上签字画押。这一时刻的来临,是中国军民共同奋战,合力抗敌的结果。

  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抗日老战士———原东海舰队政治部

主任龚云池和原华东师大副校长王亚朴。回忆仿佛将老人重新带回到了烽火连天的岁月……

  尽管已80岁出头,原东海舰队政治部主任龚云池却仍步履健朗、思路清晰,保持着军人的威严。

  说起战火纷飞的往事,龚云池如数家珍,连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老将军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一直在写过去的事,已经出了《东南雄鹰》和《东南情报》两本书,都是写他和新四军情报人员为我军提供情报,消灭日伪军的故事。

  1942年春季,日伪大扫荡进入尾声。日寇为了抓住大扫荡后新四军陶勇部主力已经撤离海门、启东的时机,打通海启公路交通,从而向公路沿线村镇不断派兵。

  一天,日军一个中队和伪军600余人向三阳镇进发。由于上次在三阳镇吃过新四军的亏,这次日伪军不敢贸然行动,而是先在三阳镇的外围走走停停,一会儿驻扎九匡河头,一会儿驻扎六匡河头。日伪军所到之处,烟火弥漫、枪炮声隆拢群众人心惶惶,一批一批开始“跑反”,叫喊着:“鬼子来啦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