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五角大楼早知“9·11”劫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名美国众议员上月报告说,美军秘密军事情报小组“高危”早在“9·11”发生前一年已经把日后的袭击者头目穆罕默德·阿塔等4人当作“基地”恐怖组织嫌疑人监视。

  经过为期三周的审查之后,美国国防部9月1日说,又有3名与“高危”小组有联系的人
员确认这种说法。五角大楼(国防部)虽然没有发现相关文件证据,但不排除相关文件已经被销毁。

  三周审查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菲尔波茨和陆军中校安东尼·谢弗上月发表声明说,代号“高危”的美军秘密情报小组在2000年初,已经识别阿塔。

  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柯特·韦尔登上月也公开提出这种论断。

  五角大楼上月初开始就韦尔登等人的说法展开审查,共问询了80人。“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前副主席李·汉密尔顿也表示对于“高危”小组识别阿塔之事不知情,准备就此展开调查。数日后,这一已经解散的委员会前主席托马斯·基恩说,五角大楼隐瞒了“高危”行动。

  三名人证

  美国国防部负责情报的副部长办公室高级政策分析师帕特·唐斯1日向美联社记者透露了部分审查情况。

  她说,除菲尔波茨和谢弗之外,还有另外3人回忆起曾经有一张情报表格,上面标注了阿塔的姓名。5人中有4人回忆起表格上附有阿塔的照片。但五角大楼官员拒绝透露3名新人证的姓名,只说他们当中一人是为特别行动司令部工作的分析师、一人是地面作战情报评估中心分析师和另一名是评估中心的承包商。

  唐斯说,这5人全部为“可信人员”。

  菲尔波茨说,“高危”小组在2000年1月或2月已经识别阿塔。谢弗说,“高危”小组还识别出阿塔的同伙马尔万·谢希、哈立德·米扎尔和纳瓦夫·哈兹米可能为“基地”在美国的分支成员。这3人也是“9·11”劫机犯。韦尔登说,由于阿塔等人与纽约市的某些关联,“高危”小组把他们称作“布鲁克林”分支。(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