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随警体验地下“防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4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徐宁实习生吴锴通讯员狄公轩南京地铁运营后,每一列地铁列车上都有一名警察随行,这名警察主要的任务就是反扒。日前,记者跟随身着便衣的南京地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张警官一起进入地铁反扒,以他的专业眼光“找”出地铁内的扒窃易发地,教市民如何识别扒手,如何在乘坐地铁时保护好自己的随身财物。

  乘扶梯时小心腰间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张警官一起进入地铁新街口站,发现负一层人流量很小,绝大多数商铺都还没有开张,“扒手现在不会选择在这里作案的”。但一进入负二层站厅,人一下子多了起来,特别是在换卡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与人之间都紧挨在一起,而在自动售票机前面,虽然购票的人不多,但却都不排队,往往几个人拥在一起,“这种情况下,扒手是不是比较容易下手?”张警官说,现在人还比较少,他扫了一眼没有发现可疑人员,但一旦人很多拥挤时就容易发生扒窃,因此乘客在购票换卡时应该排好队,并把钱物或包放在胸前安全位置,不要人为地造成拥挤,否则就给扒手有可乘之机。这时,一列地铁列车到站,乘客从站台走上站厅,在闸机口排起了队刷卡通过,“此时市民也应该提高警惕”,张警官说,除了这些区域外,扶梯也是个危险的地方。“乘客在乘坐扶梯向上时,一般都是面朝前方,而扶梯的不等高度让乘客的腰间敏感部位容易暴露给站在身后下方的扒手,特别是一些把手机别在腰间的男士,很容易让扒手有下手的机会。因此,在乘坐扶梯时,也应该多留神,小心自己身上的财物。”

  穿着体面也可能是扒手

  记者注意到,在站厅顶部有一个黑色球形的物体,张警官说,那是监控探头,可以360度旋转,观察到站厅周围的情况,此外还有许多隐蔽的探头,都监控着一些敏感区域,为的就是要让扒手防不胜防。一旦有扒手行窃,或者扒窃嫌疑人进入地铁被监控探头发现后,警方就会采取必要的防范反扒措施。张警官说,打击扒窃重要的不在于把扒手抓到,更重要的是要让市民做好防范,不让扒手有下手的机会。有些市民往往以为那些穿着比较朴素,甚至有点邋遢的人才有可能是扒手,对这些人都避而远之,其实现在一些扒手穿得衣冠楚楚,就像个白领一样,利用市民对他们疏于防范的机会下手扒窃。因此,市民识别扒手不能看穿着怎么样,而应该看眼睛——扒手总是到处寻找下手目标,所以眼睛转个不停,面无表情地到处乱看。一般来说,人的目光都是平视的,而扒手的目光是向下的,盯着别人腰部以下的裤兜等处,“如果一男子与你目光对接后,感到发慌立即转移目光并离开,那该男子很可能有问题,你就要多注意了。”

  打个喷嚏钱包没了

  在站厅巡视一圈未发现情况后,记者随张警官下到了负三层站台,等候上车的乘客并不是很多,大多零散地站在轨行区旁的站台上,张警官从左到右仔细地观察了一番后,笑着说“安全”。一列地铁列车进站后,上下车的乘客从开启的车门擦身而过,彼此都有身体接触的机会,记者不禁想起了电影里出现的那种扒窃高手瞬间取他人财物于无形的一幕。张警官说,在乘客上下车的一瞬间扒窃也很可能会发生。张警官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女学生因为曾经把书包背在背后而被人偷过,之后她就非常小心,每次都把书包反背着抱在怀里,但一名扒手还是又一次盯上了她。见无机可乘,狡猾的扒手故意在女学生面前打了一个喷嚏,喷得女生一脸都是口水,女学生打开包取出纸巾擦脸,但就在她擦脸的瞬间,她背包里的钱包不见了。可见,一些扒窃高手完全可以在乘客上下门的一瞬间作案,即使乘客很快发现,那时门已关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扒手从眼前离开,因此这一瞬间也不能放松警惕。

  通过玻璃反光观察周围

  进入地铁列车后,记者看到整个6节车厢内,座位都已坐满,还有不少乘客抓着扶手站着,但还没有达到拥挤的程度。张警官在2、3节车厢内巡查了一番后,目光在整个车厢内仔细地扫过,“在列车里便衣反扒时,不能在车厢多走动,这样会引起扒手的警觉,只能用眼神看出扒手,而凭借我多年的反扒经验,目光扫过,只要有扒手的话一般都能看出来。”地铁列车在行进中,玻璃外顿时黑暗起来,原本透明的玻璃此时也有了反光,虽然人在玻璃上的身影有些模糊,但还是可以看清自己身边的情况。张警官说,这就是地铁比公交车的一个好处,那就是乘客面对玻璃时,可以通过反光观察到周围的异常,如果有扒手伸出贼手的话,很容易因此被发现。

  上车听音乐易分散注意力

  地铁列车到达玄武门站后,车厢里的人顿时多了起来,一名女青年背着背包进入列车后,面对车外听着MP3,而身后的背包则暴露在拥挤的人群中。“这样在车厢内后背着背包实在太危险了,扒手非常喜欢找这样的年轻女孩子下手”,张警官一边说着一边紧盯着这名女青年。到了南京站,这名女青年背着包安全地下了车,张警官才收回目光,如释重负,“车上人少时,一旦发现类似情况会走上前加以提醒,但现在车内人多,如果我挤过去,就会引起车厢内的骚动,也容易暴露自己的身份,只好在一旁看着她,避免让扒手下手。”张警官提醒乘客,进入地铁车厢后,注意把书包或挎包放在前面,用手护住或者抱在怀里。

  市民提高警惕为防扒关键

  地铁列车驶向迈皋桥的路上,虽然每站之间的时间比较短,但还是有个别乘客坐在座位上睡着了,也有不少男士把手机别在腰间,丝毫没有自我防范意识,张警官看到这一幕幕后直摇头,“幸好现在地铁内还没有多少扒手光顾,否则像这样太容易被偷了。”张警官说,从8月12日地铁模拟试运营以来,地铁警方还没有接到一起乘客失窃的报案,而他从今年5月份以来,便衣进入地铁站、地铁列车反扒已有数十次了,但一直还没有发现扒手的踪迹,这一方面由于扒手对地铁情况还不熟悉,没有找到下手的好地段、良机,另一方面则是地铁警方加大了反扒的力度,形成了一定的声势,对扒手造成了压力,但对付扒手,最好的方法还是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做好防范。(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