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出站都要刷卡是否重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2: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进站刷卡了,为什么出站还要刷一次卡?这不是多收我钱吗!”

  不断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这个问题,更有甚者,不久前两位市民因为不理解而拒绝出站时再刷一次卡。

  地铁迈皋桥站值班站长介绍说,每天因市民不会使用票务系统而产生的问题多达三十

余起。“刷两次卡其实只扣一次钱,市民大可不必担忧票务系统多扣了钱。”地铁公司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工程师解释道。

  AFC工程师介绍说,南京地铁采用非接触IC卡为车票载体,实现车票的售检票、计费、收费、统计等全过程自动化管理。乘客付费主要通过闸机(自动检票机)完成,在每个地铁站厅层的进站口,会有一排进站闸机前,闸机正面显示绿色箭头表示可以通过,显示红色叉表示暂停工作。闸机前端有块银行卡大小的车票感应区。

  如果购买的是单程票,乘客进站时只需将票在感应区内靠一下,闸机中央长条信号灯很快显示为绿色,闸机扇形门随之自动缩回形成通道。进站时使用储值卡方法也一样,只需将其在感应区内靠一下,只是使用学生票信号灯显示黄色。

  AFC工程师特别提醒,其实乘客在进站时并没有完成付费,只是在闸机上进行了“信息登记”,出站时闸机会根据你乘坐的区间、时间计算并扣除费用。所以在出站时持单程票的乘客需要将单程票投入闸机,而持卡乘客需要在出站时再刷一次卡,完成整个付费流程。

  “实际上只扣除一次区间费用,不会重复收费的。”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