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死难者调查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同仁响应“设立死难者纪念建筑”倡议,昨日捐出8900元,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本报讯 (记者张华)“晚报发起的‘死难者名单调查’,意义不仅仅在于名单本身,而在于这项调查通过追寻在日寇魔爪下丧生的一个个生命,复原了历史的部分真实面目,至少在全省开创了先河!”9月1日,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自7月21日,本报刊发“让死难者活在城市的记忆里”一文,倡议开展抗战时期死难者名单调查以来,迄今为止一共发表了30多篇文章,统计出来的抗日死难者名单已经从700多人扩充至千人左右。

  本报这次调查,是解放后第一次大规模进行的活动。得到了从副省长到普通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地方文史专家、厦门市档案馆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和线索。

  人民日报《厦门视窗》、人民网不仅全部转载本报所有文章,而且专门设立网站。作家谢春池及厦门一中教师庄南燕等发动知青作为志愿者,作了大量的调查工作。本报市民热线每天都接到许多来电,很多知情者写来稿件,提供了活生生的史料支持。

  “不把这段历史搞清楚,对不起我们的先人,对不起人类良知,对不起历史的责任。”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希望把调查更深入、更大规模地开展下去,并要求市相关部门给予重视和支持,呼吁社会各界更积极地参与,提供人力物力支持。

  本报总编辑朱家麟表示,这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任务无疑特别艰巨。尽管如此,晚报决定,把抗日死难者名单调查作为一个长设栏目,尽力挖掘史实。“否则以后将追悔莫及,时间会带走一切。”

  许多有识之士建议,应在厦门建立一个纪念性建筑。晚报同仁已在昨日捐出8900元人民币,即将存入专设账户。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企业和各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厦门一中教师庄南燕提出,应该发动全体民众广泛参与,尤其是中小学生,哪怕只是捐一毛钱、一元钱,其中的意义也绝对不一样:先辈的血泪纪念,有我的一份心意在里面!

  同时,与会人士强烈建议,将5月13日设立为“厦门市耻日”。

  本报此次调查结果在核实补充之后,将在适当的时机作为爱国主义教材结集出版。

  链接: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