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新生底子不同,怎么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36 新民晚报

  某幼儿园大班刚开学,老师就善意地提醒家长:若以后有心报考名牌小学,最好现在就为孩子报名参加识字兴趣班充电。这让当家长的犯了愁——同事家小孩刚上小学,班里识字近千、懂20以内加减运算、会用英语日常会话的小孩不在少数。不按老师说的做,孩子会不会因为没有打好底子而输在起跑线上?记者特地请教了闸北区实验小学校长徐晓薇和徐汇区汇师小学副校长汪耀鸿,她们就此现象谈了自己的看法。

  老师请注意

  老师遇上底子不同的学生是常有的事,关键是要让各种程度的学生都感受到自己天天在进步。老师们不妨在开学头2周摸个底,据此给每门课都设定底线(如课程知识点、学生基本能力、基本态度和习惯),并在备课中预测学习活动,制订相应对策。严格执行二期课改的要求,将识字和写字要求分开。一年级上半学期只教识读不教写字,给孩子们创造大量阅读的机会,有助于缩小新生们在识字方面的差距。

  家长别着急

  识字多≠聪明≠学习后劲足。哪怕入学时一个字都不识,也不代表跟不上进度。与其把精力放在补课上,不如着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握笔姿势正确、坐姿端正、准时上学、每天理书包等。方法正确了,迎头赶上是迟早的事;否则,即使认字再多,读书也不会有后劲。在幼儿园阶段,应该让孩子快乐地生活,以玩为主。孩子可以从爱好出发,学点文艺和体育特长。

  学校需坚持

  小学在招生面试时应避免根据识字多少、会多少英语单词来挑人,而应该多考考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如球类游戏、录音带模拟、交往合作等。同时,编排班级时也不能有优班和差班之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本报记者 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