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抗日战争胜利的9月3日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38 今晚报

  1

  抗日。

  这是刻在民族肩上,用生命铸就,从血火中捞出的两个字。

  1945年9月3日。

  这是一个不甘辱难的中国,用3500万血肉之躯换来的,让日月躬身,世界脱帽,值得世代人铭腑永刻的日子。

  不是因为过了60年,到了甲子,我们才想起它——

  九月,一个恢弘的日子,我们用枪刺挑着钢盔马靴,从枪林弹雨、青纱帐中走过。

  不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我们才结绳般走进往日冀中的地道,撩起战争的齿痕,让记忆张开远帆。

  没有抗日,能有你我?——现代不在,中华累卵;

  没有1945年9月3日,会有今日明天?——复兴也失色,解放更何言。

  2

  一寸山河一寸血,寸寸山河碧血紫;一寸历史一寸金,寸寸历史英魂凝。

  “狗强盗,不战我宁死!”——那时的晋冀鲁豫、华北平原,每一天都是惨烈的。

  “眼见着一个师一个团上去,瞬间剩下四五人。”——那时的淞沪会战,百团大战,每一刻都有人倒下。

  可以说,中华民族浴血焚身,殊死拼搏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的抗暴战,抗辱战,抗侵略战!

  长达14年,在我们祖国的广阔的土地上,摆下上万个战场。从甘蔗林到青松林到枣树林,从陕北到滇、缅,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山山石头成雷,树树枝干是枪。

  3

  应该让孩子们记住这一天。就现实生活讲,这一天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复活,我们的平安日,我们的圣诞。

  4

  从东北失陷,到卢沟桥事变,从黄河怒吼,到全中国举刃屠狼,是我们的父兄,子弟,婶嫂,爷娘,用菜刀,用木斧,用门钩,用鱼叉,以血还血,以牙对牙,结束了战争,停止了毁灭的。

  从洪湖到太湖,从十过封锁线到平原游击到逐鹿太行,是我们的八路军、新四军、赤卫队、雁翎队、武工队,用生命,用旗帜,用号角和小米加步枪的精神,挽救了一个民族的危亡,扛鼎起一个时代的胜利的。

  记住这样一些人吧,朱德、贺龙、陈毅;叶挺、项英、左权;赢得台儿庄大捷的李宗仁,平型关指挥115师的林彪,还有,在我们这座城市留下深深念想的吉鸿昌、张自忠,我们歌唱过的领袖毛泽东。

  记住这些在血火中屹立的偶像,他们仅只是在打败侵略者,保卫家乡,保卫全中国这一件事情上,就值得我们世代仰尊。

  5

  也正是抗日,9月3日,让我们知道,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还有汉奸这个词。我们的同胞中不乏汪精卫,生死关头,金钱利诱下,会有一些人出卖民族,出卖灵魂和良心。

  6

  不要相信时髦的家、者、员、总们,在大大小小各种台上,讲的那些赚钱用的泛世界泛经济理论。在这个利欲熏心的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真正代替你自己的国家,我们只有自强,自立,自奋。同样,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够救治你自己的民族,敌人不打不倒,刀不搁在日本人的脖子上,他们都绝不会服输。

  记住抗日,记住9月3日,我们有了这一天,才有了解放,有了独立,有了现代的觉醒和自尊,有了属于这片国土永远的,血肉筑起的长城。

  记住这一天,记住战争,记住仇恨,记住惨烈,也记住中国人民的胜利。正是这一天的到来,使我们现在活着的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深刻了。

  我们今天在联合国的地位,新中国天安门前的站起,改革开放,经济大潮,还有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的荣幸降临,都是因为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了9月3日。

  否则,一个国家没有了,一个民族被血洗进万人坑,我们还能干什么?

  7

  世界所有国家,都是由民族构成的。只有民族的不屈,中华才是神圣的,社稷才是伟大的;只有民族的不屈,才有国家的地位,经济的振兴!

  14年抗战,14年不屈,从血火中站起的,正是我们的民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