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今思索——真正的胜利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09 人民网

  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的前夕,我和几位作家应邀到太行山采风,到了八路军总部王家裕、砖壁村,进了八路军兵工厂所在地黄崖洞,这些地方都很偏僻,如果不是有标记,不是有人讲解,没人相信这里曾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司令部,是年制造装备十几个团的最大的八路军兵工厂。特别是黄崖洞,万山丛中,深谷峭壁,除了飞禽走兽,真是人迹罕至。可日本侵略者当年却在这些地方留下了铁蹄和子弹。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离开长治向南奔驰了半天,突然蜿蜒而下,越走越深,凉气袭人,山在头顶上,车在峡谷里转来转去,好长时间来到一条大峡谷,只见沟深水急,还筑了一条高五十多米的大坝,碧水曲折几公里。原来,这是新开发的八泉峡景区。我们坐船之后,又步行走了几公里的峭壁山道和人工栈道,可离源头还远着呢。陪同的当地朋友说,早几年,有关部门寻找水源,到源头见到几户山民,老乡还问:“日本鬼子走了吗?”日本投降几十年了,太行深处的老百姓以为强盗还在,还受着精神上的侵略和奴役!侵略者带给中国人民的灾难太深了!

  二十年前,我去过长治,还见到一群日本老人,他们曾经在太行山上当过魔鬼,如今是来谢罪的,还给当地的小学生送上礼物,希望世代和平。又过二十年,那群老兵中的人有些已离开人世了,但他们的心愿却并没有完全实现。今天,还有人在篡改历史教科书,否认侵略,美化强盗,还在不断参拜安放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还在扩军备战,不断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挑起事端。总之,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未散,这让中国人和亚洲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顽固不化的花岗岩脑袋,我们有时是无能为力的,因为脑袋长在人家身上。但我们自己的脑袋却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不忘历史,牢记过去,警钟长鸣,继续思想上的持久战。问“日本鬼子走了吗”的老人会越来越少,不知“三光政策”的青年会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呢?人家篡改历史,那我们就保存历史见证。太行山八路军纪念馆重新扩建了,大量收集展出战争实物;被烧毁的黄涯洞兵工厂也在恢复,整个山谷都在投资开发,充分发掘绿色、红色资源。我们在砖壁村八路军总部参观时,来了一对七八十岁的老哥俩,说他们会唱抗战歌曲,于是唱起了歌颂左权将军的歌,接着又来了一位身材依然高大的老人,说是当年的“儿童团长”,叫肖江河,唱歌的两老汉都是他的“兵”。三个老人讲起当年为朱、彭总司令站岗放哨的情景,还是那样激动。老人们都是活的历史、活的见证,用录相机录下来,那就是最好的真实教材,子子孙孙受用无穷。

  日本鬼子早就走了,抗战胜利60周年了。但走了就不能再回来吗?回来也不一定用枪炮的方式。曾轰动一时的日本人珠海“集体嫖娼”事件,让人不耻,也让人警觉。“九·一八”、“七·七”、“八·一三”,这些特殊的日子,别人都记住了,有的中国人却忘了,还帮人家拉皮条,让人偷着乐。今天我们常说,落后就要挨打,国家一定要强盛。国富民强是对的,但不只是经济上、物质上要强要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思想上。美国人不忘珍珠港事件,日本人不忘两颗原子弹,都视为国耻。我们该好好学习人家的记性,别光看着人家的腰包!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