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安混乱 救灾不力 布什政府遭“炮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5:3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治安混乱 救灾不力 布什政府遭“炮轰”(组图)
治安混乱 救灾不力 布什政府遭“炮轰”(组图)
治安混乱 救灾不力 布什政府遭“炮轰”(组图)
治安混乱 救灾不力 布什政府遭“炮轰”(组图)
治安混乱 救灾不力 布什政府遭“炮轰”(组图)
  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遭飓风“卡特里娜”重创后,新奥尔良市陷入无政府状态,抢劫、强奸、袭警等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全美上下的尖锐指责,美国总统布什2日前往灾区视察,并对政府救灾不力提出批评。而在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看来,布什视察不过是“作秀”。美国多家报纸2日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归咎于政府反应迟缓、救灾准备不足。一些报纸认为,伊拉克战事牵扯大量兵力,导致救援人员短缺,是救灾迟缓的原因之一。

  布什承认救灾不力

  布什2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首先抵达亚拉巴马州墨西哥湾沿岸城市莫比尔。随后,他又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却)不可接受。”他说。

  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猛烈抨击联邦政府救援行动缓慢,并严词批评布什带有“作秀”色彩的视察。他说:“这场该死的灾害发生后,他们带着摄像机、美联社记者和所有该死的东西飞来这里。”

  控制治安

  美军部队开进新奥尔良维持治安、救济灾民,城市秩序已有所好转。

  美国总统布什3日说,他已下令向遭受飓风袭击的南部灾区增派7000名现役军人参与救灾工作。同时,应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斯琳·布兰科及其他地方官员强烈要求,美国国民警卫队当日向新奥尔良增派部队。

  洪水难除

  与此同时,新奥尔良如今却面临更为严峻的灾后恢复和重建问题。

  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丹·克雷格在国务院向外国外交官通报情况时说,新奥尔良洪水清除工作最多耗时6个月,随后还需要3个月时间干燥地面。此外,必须在清除各种垃圾和危险物品后才能开展灾后重建。

  损失惨重

  “卡特里娜”飓风水淹城市,夺命上千,毁屋无数,给美国造成近乎天文数字的经济损失。

  美国保险和财经行业担当顾问机构“风险管理方案公司”估计说,此次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历史上其他任何一次自然灾害,甚至与“9·11”袭击不相上下。

  布什2日签署国会批准的拨款决议,划拨105亿美元赈灾资金用于支持灾区重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消息

  我援助500万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向美国飓风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如有需要,中国政府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中方将就救灾事宜同美方保持密切联系,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向美出售储备石油

  新华社专电国际能源组织2日宣布,将向美国市场出售6000万桶储备石油,其中一半来自美国,以弥补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所造成的石油供应不足。

  国际能源组织说,该组织2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每天投放200万桶储备石油,持续30天。根据相关协议规定,向市场出售的储备石油将有近一半来自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因此美国这次将动用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将有更多飓风袭美

  据新华社洛杉矶9月2日电飓风“卡特里娜”造成的惨重损失还历历在目,更多的热带风暴和飓风却可能再度袭击美国大西洋沿岸地区。两位气候学家2日预报说,今年可能是美国飓风最活跃的年份。预报称,今年9月将出现5次强度足以被命名的风暴,10月将发生3次可被命名的风暴。

  三大原因引发灾难

  专家分析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前,多家美国研究机构曾利用计算机模拟飓风袭击和开展救灾演习,气象专家也多次向政府发出警告。

  然而,面对“卡特里娜”,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却依然不力,灾民缺衣少食、生存状况堪忧。专家认为,政府忽视防洪堤决口的警告、没有及时转移无交通工具的居民,以及紧急救援机构职能遭到削弱是这场灾难发生的三大原因。

  美国总统布什认为,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会决口。但事实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工程师约瑟夫·舒豪伊道近几年来曾屡次警告说,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可能垮塌。遗憾的是,警告没有引起政府重视。

  北卡罗来纳州紧急措施训练公司老板克雷奇·马克斯认为,造成眼下窘境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在转移灾民问题上处理不当。由于新奥尔良市多数被困居民属于穷人,没有交通工具,因此他们几乎没有可能离开。而政府却没有提前把这些人转移出城。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决定成立国土安全部,并把联邦紧急情况署并入这一以反恐为首要任务的部门。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因为紧急情况署的职能因此遭到了严重削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一:9月2日,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外,数千灾民等待救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地区后,灾民缺衣少食,灾区暴力事件频发。美国多家报纸2日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归咎于美国政府反应迟缓以及救灾准备不足。 新华/法新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