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好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当我们为60年前的那场民族苦难溢满泪水,当我们为60年前的那场伟大抗争捧上鲜花,脑际盘桓的是一个连接历史和未来的课题:什么才是对伟大抗战的最好纪念。

  近代以来,面对列强的侵略、欺凌和盘剥,中华儿女拯救祖国的斗争此起彼伏,绵延不绝。当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踏来,当中华民族被推向亡国灭种的边缘,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奔向抗日战场,用热血和生命浇铸了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万众一心、

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精神。无数英烈先贤留给我们的这些最宝贵的精神,汇集成一句话,就是生生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

  60年前的齐鲁大地,一片悲苦苍凉。然而,山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强暴,团结一致,勇于牺牲,奋勇抗战,谱写了一曲曲悲壮慷慨的抗敌凯歌,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山东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崇高民族气节、赤诚爱国情怀、顽强革命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齐鲁儿女享之不尽的精神食粮。

  今天,强盗的欺凌似已远去,但伤痛却依旧深深印留在民族心灵深处。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尊。这句话,是教训,更是真知。一百多年来,先辈们反复念说,当今国人亦应永志不忘。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再吟抗战高歌,为的就是要牢记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经验教训,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历史是一种传承,每一代人都须交付自己的答卷。面泰山之伟岸,临东海之安详,沐浴和平发展的大好春光,齐鲁大地一片生机,全省人民踏上了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壮丽征程。八年抗战,齐鲁儿女牺牲流血,为全民族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伟业动天;如今,山东人民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拼搏,必将为中华民族崛起腾飞,再谱新乐章,再作新贡献。

  这,就是我们对伟大抗战的最好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