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子庙里听京戏(看图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老南京称看戏叫“听戏”,戏院为“戏园子”,最早是清末在大中桥河边开设的“癉平茶园”。民国初年,夫子庙一带戏院相继出现,如淮清桥下的“丽都大舞台”、平江府口的“中央戏院”、贡院街的“首都大戏院”等。

  姚家巷口的“南京大戏院”是夫子庙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座主演京戏的舞台,当年,南北名角大师多在此粉墨登场。每天戏院门前挂出“水牌”(小黑板),上书当天上演的剧目

和主演。开场前热闹极了,那些卖瓜子、花生、香烟、五香蛋的小贩,提水泡茶、打热毛巾把的伙计穿梭其间,铃声响起,已是座无虚席。

  开锣戏是“跳加官”,只见演员戴面具、冠相貂、穿红袍、着厚靴,左手拿着四卷条幅,右手抱着一块牙笏,踩着轻快、喜悦的“小锣抽头”鼓点,倒着碎步,缓缓从“出将”门上场,至幕前站定,他将一卷条幅打开,上书“天官赐福”,接着又打开另几卷条幅,上有“加官进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吉祥话语。此时,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加官从“入相”门下场后,第一出戏是《大赐福》,即福禄寿三星、五路财神、蓬莱八仙同往人间降福献瑞。大幕徐徐拉开,“文场”(乐队)奏欢快、嘹亮的“大锣抽头”,众神上台向观众祝福。这时,财神捧着大元宝跳舞,恭喜大家发财,台上台下,一片欢腾。

  接着演出武戏,有《盗仙草》、《白水滩》、《闹天宫》等,这戏是不能杀人的,以图吉利。再后是正戏,有《龙凤呈祥》、《杨门女将》、《红鬃烈马》等。夫子庙的京剧兴盛,为老南京留下了梨园佳话。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4日 第十六版)

  作者:天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