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杀大王王老九(民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看香港枪战电影,尤其是有关上海黑帮的电影,让人感觉故事太离奇,刺杀个要人就这么容易吗?看了王老九的经历,就不会再这么去想,因为他的人生传奇比电影里要精彩得多。

  王老九,真名王亚樵,因在结拜兄弟中排行老九,人称王老九。1913年开始到上海混,打下了一片天下,成了“斧头帮”的首领,也成了各界人士拉拢的对象。1923年,他帮助

皖系军阀浙江督军卢永祥剪除了直系军阀江苏督军齐燮元在上海的臂膀——派人枪杀了上海警察厅长徐国梁,而成为著名的“暗杀大王”。孙中山为反对军阀专门和王老九有过多次联系,他南下加入国民党后,又结识了蒋介石。“四·一二”事变以后,王亚樵亲汪反蒋,多次谋刺蒋介石,因警卫严密而无机会下手,于是改刺宋子文。《中华民国史事日志》记载,1931年7月23日,“宋子文自京到沪,在车站被刺未中”,当时宋的秘书唐腴胪与其装束相同,又共同下车,被派刺杀之人误将唐腴胪当宋子文刺杀,宋逃了一命。

  “一·二八”上海抗战爆发,王亚樵将暗杀行动转向日本人。1932年3月,中日停战协议通过以后,日军准备于4月29日天长节在上海虹口公园举行庆祝大会,王亚樵得到消息后,着手策划爆炸会场事宜。庆祝大会规定只允许日本人、台湾人和朝鲜人参加,于是,王亚樵找到在上海的朝鲜人安昌浩协商合作爆炸会场,由王提供资金,安昌浩寻找人选,双方议定后,王亚樵当即派人送去4万大洋。4月29日,安昌浩召集的朝鲜独立党党员尹奉吉、安昌杰等进入会场,将暖水瓶炸弹放置在主席台边上,为防止暖水瓶被他人拿走,尹奉吉一直看守在侧。当日本大将白川上台演讲时,炸弹被引爆,白川及日居留民会长河端被炸死,日本驻华公使重光、舰队司令野村、总领事村井等要人受伤,尹奉吉当场死亡。30日,驻上海日军逮捕安昌浩。5月9日,韩国革命党领袖金九宣布对4月29日虹口炸弹案负责,暗杀事件转变成了政治事件。事后,王亚樵又给韩国人送去4万元,并购置了一套房产给韩国人做活动场所。除了知情人士以外,外界以为此事件只是朝鲜人抗日暗杀事件,和中国人无牵涉。

  1933年11月,李济琛、陈铭枢、陈友仁、蒋光鼐、蔡廷锴等在福建成立人民革命政府,宣布抗日反蒋,王亚樵加入,并受命刺杀蒋介石和汪精卫。1935年11月1日,国民党四届六中全会在南京召开。上午,国民党中央委员在中央政治会议厅前合影,蒋介石没有出场,伪装记者的刺客孙凤鸣没见到蒋介石,于是拔枪向汪精卫连射三枪,汪中弹倒地,孙被汪的卫士击中,次日身亡。此事件被人误以为是蒋介石所为,对汪精卫事后的叛国投敌可谓不无影响。

  王亚樵之死也非常港台电影化。戴笠追踪王亚樵到广西梧州,先抓了王的亲信余立奎,然后找到余的小妾佘婉君,以释放余立奎为条件诱杀王亚樵。1936年10月20日,佘婉君以有要事相告诱王亚樵去其住处,进屋后即被事先埋伏的特务刀枪齐上,身中5枪一刀,当场死亡,时年47岁,佘婉君也被当场杀死灭口。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4日 第十六版)

  作者:作者:梗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