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水产品可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1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水产品可放心食用

  我市两年内将水产品生产基地建成无公害养殖基地

  【本报讯】(记者王敏实习生刘洁)继“苏丹红”事件后,又一致癌物质引起社会的关注——“孔雀石绿”。日前,记者从市农林渔业局了解到,8月份以来,市水产品质量监督

检验中心对我市养殖和市场销售的淡水鱼进行多次抽检,均未检出“孔雀石绿”,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水产品。

  据市农林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以来,该局连同有关部门对我市各淡水养殖基地和销售市场进行了多次抽样检测,其中,7月21日抽查了我市的甲鱼、鳗鱼养殖厂;8月20日从养殖四大家鱼的淡水养殖基地抽取7个样品进行检测;8月19日从市场销售的桂花鱼、鲈鱼、鳗鱼等鱼类中抽取10个样品进行检测;8月29日又对5个零售超市销售的8种淡水鱼进行检查,结果均未发现“孔雀石绿”。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主要采取养殖基地突检、外地产品抽检、从源头控制违禁用药等措施来加强水产品的监督管理。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市将在未来两年内将市内所有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成为无公害养殖基地,到2008年市场销售的产品中将有60%来自无公害生产基地。由于我市销售的淡水鱼中有95%来自广东省内的其他城市,来自外地的淡水产品将成为控制重点。为了保证市民食用“放心鱼”,市农林渔业局将加大对水产品生产基地、水产品批发市场的检测力度,并配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好供港水产品的检测工作。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严基块绿、孔雀绿,它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长期以来,渔民都用它来预防鱼的水霉病、鳃霉病、小瓜虫病等,而且为了使鳞受损的鱼延长生命,在运输过程中和存放池内,也常使用孔雀石绿。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在鱼内残留时间太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此,我国于2002年5月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

  作者:记者王敏实习生刘洁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