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抗击着8倍于我们的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31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郁中华通讯员陈志强

  61年前,新四军浙东纵队海防大队为配合盟军太平洋大反攻,在东海大鱼山岛与日寇进行了一场恶战。面对8倍于我的敌人,新四军浙东纵队海防大队坚守阵地、宁死不屈,共击毙日伪军100多人,最后有42名官兵壮烈殉国。此战后被称为“海上狼牙山之战”。

  61年后,在南汇区下沙镇牌楼村的偏僻乡间,记者见到了这场血战中唯一的幸存者———今年85岁的李金根老人。在李金根老人居住的农家屋里,老人指着左手臂上当年被日军子弹穿过的伤痕给我们讲起了那场恶战……

  村民只知他是“老革命”

  昨天下午,在南汇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革命烈士林达的侄子林家春的陪同下,记者驱车前往南汇区下沙镇牌楼村。在乡村的道路上不断地左转右拐,终于在一条小路上停了下来。林家春对记者说,前面的路车子无法开进了,只能徒步前往。

  林家春对记者说,发现李金根老人也是很偶然的。今年7月28日,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委托南汇区新四军研究会寻找“海上狼牙山之战”中幸存的一位名叫李金根的南汇籍老战士,具体的地址不详,只知道大概在下沙镇牌楼村。他接到任务后,随即驱车来到下沙镇牌楼村,随后一路打听,一连问了十几个人,都称不知道有李金根这么一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