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子弟学校渴盼“名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近期连续报道了南京最大的民工子弟学校6年内搬了7次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记者了解到,遭遇搬迁尴尬的不止红山民工子弟学校一家,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民工子弟学校始终难摆脱“二等公民”的身份。

  红山民工子弟学校校长梁立亭告诉记者,作为一所私人办学的学校,他们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名分”问题。该校自1999年建成,直到2003年才取得办学许可证。前5次的搬迁,

都与学校“黑户”的身份直接相关。梁校长说,学校创建之初租用的是普通的民房,与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的学校要有能较长期使用的独立安全的校舍,教室保证光照和通风,有一定的运动场地和必备的教育教学设施,有符合规定的卫生、消防等设备设施等一系列要求相去甚远。此外,该校老师多数没有教师资格证书。直到前年南京降低了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标准,他们才真正“合法”。回首那段日子,梁校长说,整整四年,学校处于一种很尴尬的境地。

  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长都向记者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尽快取得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学者致电记者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正一下名”,找一个固定的场地。

  虽说是民工子弟,但孩子读书是一样的。他的学校处于南京正在开发的一个小区内,由于办学规模有限,学校一直得不到教育部门的认同。而那一带的房子随时都有可能被拆迁,“这种日子只能用胆战心惊来形容”。

  南京爱德基金会曾经用半年时间做过关于南京民工子弟学校的调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南京的民工子弟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民工子弟学校一般为私人或社会力量办学,办学条件普遍较差。在南京,除了近30所已经获得资质的学校,还有近一半民工子弟学校没有合法身份,是真正的黑户。教育部门会以“私立民工子弟学校校舍简陋、学生超员、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属非法办学”为由,对其进行驱逐和处罚。然而,民工子弟学校学杂费较低,而且一般可以缓交学费,对于低收入的民工来说,这类学校的存在必不可少。所以南京几乎所有的民工子弟学校处在进退两难的地步。(于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