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纸包装 传情达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36 南方日报

  买珠不还椟

  “买椟还珠”曾经是对过于华丽的包装的讽刺,但到了今天,一件素面朝天的礼品是不适宜出来见人的。包装不仅仅是一种礼仪上的需要,更重要是融合了送礼者的诚意和心思,更反映出送礼者的品位。

  包装包情意

  包装是送礼者和受礼者的双重享受。请人代包装,也需要自己挑选纸张和丝带,甚至还能加上一些小饰物,看着贯穿自己设计理念的礼品逐渐成型,何尝不是赏心之事。自己动手包礼物就更加有诚意,而且不要小看包装这门学问,当中还涉及到美学、力学等各种元素。日本人把包装看作一种艺术,还设有专门的包装学校,看女孩子们用纸和丝带缠绕出一份份精致的礼品,那个情景本来就是一幅充满诗意的画。

  而受礼者看到那份精心包装的礼品,宛如艺术品立在自己面前,已经得到了美的享受;接着在拆礼物的时候,既对里面的内容充满了好奇,同时又小心翼翼不舍得弄烂包装,甚至有的人在取出礼品后,把包装复原然后摆放在家中,成为另一件礼物收藏。

  礼品的包装有很多种流派,大致分成注重个性和创意的西方式样和注重传统美感的日本式样。

  西方式样

  西方人送礼品首先会突出自己,希望对方记住自己,正如他们会不断向受礼者介绍这件礼品如何珍贵、特殊,以突出自己送礼的诚意。所以在礼品包装上,总会有送礼者特殊的印记。有的人会采取特定颜色的纸来包装礼物,例如全部礼物都用白色闪光图案纸包装,并用白色、银色丝带捆扎。久而久之,看到了这样的包装,就知道是某人送的礼物。更有甚者干脆就把他们的名字或姓名首字母印在丝带上,并用这些丝带做各种包装用。而另一类则是针对受礼者的个性进行包装设计,让受礼者充分感受到“专一”待遇。而且不要小看报纸的作用,可以尝试根据你朋友不同的爱好,挑选合适的报纸版面作包装给予每位受礼者,如体育版、喜剧画版、园艺版等等。

  东方式样

  东方式的包装起源于日本,所以统称为日式包装。日式包装首先贯穿了东方人含蓄的特性,无论礼品价值几何,送礼者绝不会如西方人那样夸耀,只是低调地表示:“小小礼品,不成敬意。”因此在日式包装中,送礼者和受礼者双方的烙印都不强烈,重点还是突出礼品的艺术感。

  日式包装和日式插花一样讲究自然、清淡和疏落之美。注重自然材料的采用、手工与材料之间的协调、精纯的艺术情感以及包装中体现出的聪明才智,用最简单的自然因素创造美。蛋用稻草包裹,干鱼用绳子包扎,米饼周围缚以栎树叶子,在豆腐四周饰以木兰叶子,所有这些都增强了这些礼物的新鲜感和自然质地。用一块方布包一件简单物品所体现的耐心与技巧更显示了对别人的尊重。

  中国式样

  而在中国,礼品包装其实久有渊源,甚至可称是日式包装的楷模,但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受经济困难的影响,才逐渐放弃了这种中国式的艺术。作为广州第一代的礼品包装小姐,钱女士告诉记者:“在1987年左右,我们公司向礼品化商品发展,也逐渐注重商品的包装。但那时候没有地方可以学习,我们这批礼品包装台的工作人员,全都是无师自通。”搜集当时难得看到的从日本带回来的商品,小至一盒棉花糖的包装也反复拆开来研究。在掌握了一定的基础技术之后,就在当时全市唯一的礼品包装柜台上展示手艺。“我们最大的缺点在于视野狭窄,很多包装的方式都只能凭想象,或者互相交流心得。但直到现在这个缺点仍然无法扭转过来,商品包装还是在模拟阶段,无法具有自己的创造性。”

  但钱女士也认为,无论现在有多少代客包装的柜台,一份珍贵的礼物仍然应该是自己动手包才更显心意。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关于包装的书本,还有大量的包装材料卖,大家不妨积极尝试一下,对培养自己的美术鉴赏能力,还有使女孩子更加心灵手巧都非常有帮助。

  梁燕

  本版图片为本报专稿

  心灵手巧

  巧解包装奇难杂症

  要自己包装礼品谈何容易,要是碰上规则的长方形等盒子还好对付,如果是稀奇古怪的形状又该如何对付呢?

  三角形礼盒的包装

  三角形礼盒包装法平常可能派不上用场,但到了情人节,就用得上了。三角形礼盒包装可分为正三角形及等腰三角形两种,前者是三边等长,后者是有两边等长。正三角形做法其实很简单,只要记住在每个角将纸对折成30度,就可以折成漂亮的三角形了。

  步骤:将礼盒放在纸的正中央,让包装纸的高度比盒子的高度多出1/3,再把多余的纸裁掉。抓起两侧的纸,在三角形的顶点重叠约2厘米,然后将多余的纸裁掉。将右侧的纸向内折1厘米,然后贴上双面胶带。抓起两侧的纸,在三角形的顶点接合。将礼盒正面的纸压出清晰的折线,向下盖住礼盒,然后将底部的纸向内折入,再对折成30度角,往礼盒正中央折。剩下的一边,也是先向内折入,再对折成30度角。另一个角也折成30度角,然后黏上双面胶带,固定于礼盒正中央。

  酒瓶的包装

  酒瓶的包装方法不仅简单,而且非常自由。运用圆筒礼盒包装法将底折好后,瓶口部分就可以任意折成自己喜欢的形状。

  步骤:将酒瓶放在纸张左侧适当的位置,将左边的包装纸往上拉至比瓶底直径高1厘米的地方。将下方的纸往上卷,一手按住酒瓶,一手抓住包装纸捏出折纹。依序捏出等距离折纹,注意折纹必须在上方重叠,作为固定点。折纹捏好后,将剩下的纸沿着酒瓶边缘往内折,让纸的边缘对齐瓶底边缘。将剩下的纸任意往内折,粘贴双面胶带,固定于瓶身上。将酒瓶竖起,把上方呈圆筒状的包装纸压平,以双面胶带封住开口部分,然后任意将纸往下折。在纸的下缘粘贴双面胶带,固定于瓶身上。

  不规则形状的包装

  但还有一些待包装的礼品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或者是花草类的盆栽。一个解决办法是找一只令人愉悦、漂亮或实用的容器,这样就不要其它包装了。礼品篮是用得非常广泛的容器。几乎你所要求的任何形状或大小的篮子都能在商店或家用物品店里买到,而且一般都不贵。希望颜色更灿烂的,可以直接在篮子上喷上颜料,篮子还可以用彩色纸、印花布或任何其它材料缠绕。许多花草盛器可作为其它物品的完美包装。比如,像漂亮的贮藏罐,墨西哥、印度和意大利的陶器,各种上釉和不上釉的手制罐子,以及传统的日本式容器等。

  通常要把一件花草植物礼品包装起来是挺难的,然而你可以把它置于合适的容器内,增加其吸引力,贝壳、玻璃碗、葡萄藤编篮子、装饰草、纤维制品、金属废纸篓,所有这些都可用来丰富花草植物礼品的外观。在大小、形状、色彩和设计上同植物相配的罐子会使植物的魅力倍增。若容器没有排水口,则先将植物盛于有排水口的罐,再将该罐放于装饰容器中。可能的话,在送出之前先把买来的植物礼品上的闪光纸拿掉,因为这些包装常常削弱了植物的美丽。

  梁燕 黄舒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