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性病门诊频现中学生 出轨学生家庭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从省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门诊部了解到:暑假期间,到该门诊部要求进行性病治疗或艾滋病检测的中学生有20多位。

  花季少女同患两种性病

  16岁的小雯(化名),家在苏北,因为父母在南京打工被接到南京上学。前段时间,

小雯因为肚子疼得受不了,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省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门诊部。检查中,医生大吃一惊,小雯竟然同时患有淋病、衣原体感染两种性病,还有宫颈炎、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病,且都非常严重。

  在就诊过程中,小雯始终不愿说话,只有陪伴的妈妈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告诉医生,她和丈夫都在南京做清洁工,在女儿刚进入青春发育期时,独自在老家的她结识了坏小孩,将她转到南京借读后没多久,小雯又结识了外面一些不三不四的小孩,经常逃课。这个暑假,女儿突然离家出走,他们到处找也没找到。前不久,他们突然接到女儿哭哭啼啼的电话,说要回家看病。

  高考后生活无聊出轨

  “我带他跑了好几家医院做艾滋病检测,都没有问题,可他还是不放心。”带儿子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艾滋病检测的刘女士神情很凝重。

  刘女士的儿子小张(化名)今年暑假刚结束高考,天天在家上网游荡。有一次,他认识了一个女孩,一段时间后,他们见面并且发生了关系。后来发现那个女孩原来是夜总会小姐,小张非常害怕自己会得艾滋病。内心的焦虑使他经常无缘无故发火,妈妈发觉到儿子的异常后,耐心地询问,终于获知实情。刘女士蒙了,也不敢怠慢,带他到省人民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做了艾滋病检测,不过却没查出问题。但小张还是不放心,他通过网上了解的知识知道,艾滋病有窗口期,这段时间即使感染上了也查不出来,他便不断要求妈妈带他检查。面对儿子无休无止的检查要求,“我绝望了,真不想再管他了!”刘女士憔悴地对医生说。

  “我也知道这样做不好,但我的生活太无聊了,爸爸妈妈除了给我钱,经常一整天也见不到他们一面。我一个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所以我控制不住想出去寻找刺激。”在接受心理咨询时,小张向医生抱怨说。

  “出轨”学生家庭两极分化

  从该门诊部统计结果看,前往就诊或咨询检测艾滋病的中学生所在的家庭呈两极分化:要么来自条件优越的家庭,要么出身于平民家庭,其中患有性病的学生一半来自民工家庭,要求艾滋病检测的则家庭都比较富裕。

  该门诊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平民家庭父母大多文化素质较低,平时对孩子进行的正规的家庭教育少,孩子也感觉和父母难沟通,喜欢出去和别的孩子玩,这些城市边缘的孩子,容易走极端,也容易“出轨”。而富裕家庭的孩子,手头宽裕,上网、去迪厅方便,接触到的诱惑多,而且很多父母为了事业,往往忽视对孩子心理的关心,没有大人在身边提醒和引导,就容易失足。都是性知识缺乏惹的祸“这些孩子会做出这些家长都无法理解的事,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对性知识的不了解,而这很大一部分责任在家长。现在的父母更关心的是,孩子学习好不好、吃得好不好,对孩子心理成长过问得很少,导致孩子心理孤独、偏执,容易走极端。”该门诊部主任管文辉提醒说,中学阶段正是孩子的人格形成阶段,所以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多交流,及时发现苗头及时引导,尤其是长假,学校对孩子的监督放松,家长就更要注意多创造机会和孩子相处。

  作者:华琳月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