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机场加油车撞坏飞机 近三百乘客被延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2:13 青岛新闻网
首都机场加油车撞坏飞机近三百乘客被延误(图)
一操作杆被撞断无法起飞

  本报讯(记者刘英才倪华初)昨天上午,芬兰航空公司AY052次飞机起飞前在首都机场加油时,加油车为抄近道被卡在机翼下,将“翼刀”(注:位于机翼下方,作用是改善飞机航行时俯仰安定性)撞坏,飞机无法起飞。

  经飞机卸油、油车轮胎放气后,油车才从机翼下开出。

  事发 加油车被卡机翼下

  AY052次飞机每天上午10时55分从北京飞往芬兰赫尔辛基。昨天上午10时许,首都机场一家负责给客机送食品的公司员工李先生发现,一架停在AY052次飞机机翼下面的加油车周围,围了很多工作人员,随后紧急援救车、消防车赶来,气氛十分紧张。

  一位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加油车卡在了机翼下面。李先生走到飞机附近观察,机翼下面一个圆形的东西(记者注:即是翼刀)已被卡得变了形。

  上午11时30分,该飞机仍停靠在214航道,此时加油车已从机翼下开出。

  事因 加油车抄近道撞坏翼刀

  昨日中午12时,2号航站楼3层32121芬兰航空公司的办公室没有工作人员。

  “全去现场处理问题了,”下午4时许,芬兰航空公司北京站站长马志君回到了办公室,他说,机场只有3名芬兰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件事让大家忙得够呛。

  马志君说,当时乘客已经登机,飞机加完油后即可起飞。油车加完油后本可以顺利驶离,但司机为了抄近道,从机翼下方行走时,油车的油罐撞上了飞机的“翼刀”,卡在了下面。

  “当时挺危险的,”马志君说,因油箱位于机翼里面,已经加满了油,而油车的油罐里还有油,所以一旦起火,情况将十分危急。

  救援 三大措施救出加油车

  为了使加油车能够从机翼下驶出,工作人员决定放加油车的轮胎气,当轮胎里的气全部放光后,油车仍无法驶出。经过商量,工作人员又开始卸飞机已经加好的油。

  “把飞机上的8吨油全给抽回油罐车,”马志君说,放完油后的机身高度虽然向上提升了一点,但油车仍与机翼卡在一起,无法动弹。

  无奈之下,机械师爬到机翼上,将一块机壳卸下,事发一小时后,油车终于顺利地从机翼下驶出。

  经检查,飞机“翼刀”里面的一个操作杆被撞断,暂时无法修复。

  善后 乘客今日有望飞往芬兰

  马志君说,当时飞机上总共有287名乘客。虽然事故有一定危险,但当时由于消防车就在旁边,经过工作人员分析,不会危及乘客,加上当时已值中午,工作人员安排乘客在飞机上进行午餐。下午2时,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下机。

  马志君说,工作人员随后把乘客安排在了两家五星级饭店。至于赔偿问题,因为他不负责这个问题,并不十分清楚,但他表示一定会让乘客满意。

  由于“翼刀”里的操作杆暂时无法购买,马志君表示,航空公司已经安排今天早上的航班,从芬兰空运一个,如果顺利的话,今天上午将安装完毕,经过安全检测后,中午即可飞往芬兰。

  责任编辑 原霞(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