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分批撤离灾区 还有十多名中国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7:43 新华网

  9月2日,新奥尔良一位失去家园的女人怀抱因饥饿而哭闹不止的孩子,她脸上流出焦急与无奈的神情。 新华社/路透

  本报讯(记者陈君)昨天深夜,本报记者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获悉,就在刚过去的几个小时中,已有两批中国留学生安全撤离了受飓风“卡特里娜”破坏最为严重的新奥尔良地区。截至目前,还没有得到有中国人伤亡的消息。

  还有十多名中国人被困

  昨晚10点左右,本报记者拨通了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电话,“国内和灾区的电话很多,对不起。”得知记者已拨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后,总领馆的值班官员杨先生说。

  据杨先生介绍,最新撤离的两批中国学生分别有26人和7人,“飓风到来前,在社区和学校组织下,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已安全撤离,目前,据我掌握的情况,至少还有十多名留学生、华人华侨被困在灾区。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没有同国内取得联系,我们正在努力联系他们,同时寻找是否还有同胞被困。副总领事已赶赴新奥尔良,总领馆随时同美方保持交流,协同作战,尽快把他们救出来。”

  “撤离警报在飓风到来前早就发出,为什么还有部分中国人被困?”记者问。

  “个人的原因有很多,我想最主要的是,人们都没有预料到飓风的破坏力会如此巨大。新奥尔良地区每年都会遭遇飓风袭击,没有撤离的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像往年一样躲屋子里,最多一两天就会过去,哪知道特大飓风又引发了大洪水。”杨先生介绍道。

  灾区同胞财产损失严重

  “灾区中国人的财产损失情况是怎样?”

  杨先生说:“应该说非常严重。新奥尔良80%地区被淹,房屋大多被摧毁了,很多人都一无所有了。你知道,早已撤离的人也低估了飓风的危害力,认为一两天就能回家了,所以他们都是赤手撤离,财产都没有转移。”

  “现在,他们或者找旅馆住下,或者到外地的亲戚家躲避,或者逃至临时搭建的难民营。而对于他们来说,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生活来源问题。一些人不得不暂时考虑在新的城市寻找新的工作。”杨先生补充说。

  “总领馆最要紧的工作是什么?”

  “一是同灾区中国人建立联系,找到失踪人员,协助他们迅速转移。二是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安置已撤离人员,给他们提供临时住所和食品。很多人都是向西撤离,休斯敦、圣安东尼奥、达拉斯等城市都设有灾民安置点。”杨先生说。

  设法解决护照问题

  据他介绍,护照问题也很突出。“很多同胞的护照都泡在了水里,打捞不了。要把新奥尔良城的水都抽干,需要3到4个月的时间,家回不去了,很多人想回国,但又没有护照。就在这几天,总领馆会开设专门补办证件的快速通道,费用也会相应减免,解决同胞的燃眉之急。”

  中国外交部已紧急指示驻美使馆要求美联邦政府救灾部门查找并优先解救中国公民。据悉,休斯敦总领馆的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总领馆热线电话:001-713-521-9215,001-713-520-1462转214,外交部领事司热线电话:010-65963527。)

  记者昨天傍晚得到的消息,20多名中国留学生被困在新奥尔良地区医学中心等三个地方,都已和国内家人取得了联系。他们均来自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其中一部分是刚入学的学生。被困学生情绪稳定,提前储存了一定的食品和水,还可使用一段时间,其中某处有一台备用发电机和一条电话线可用。(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