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爱父母未能救回一对儿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20:17 海峡都市报

  昨天清晨5时30分,永春县下洋镇上姚村村路口一小山坡发生滑坡,相距不到2米远的村民姚良森的家顿时被压倒,妻子刘淑玲拼命扑向身边的儿子,但是继续滑落的山土将她压得无法动弹。废墟内传出的儿子的哭声令姚良森心如刀绞,他拼命地用双手挖压在儿子身上的泥土。

  村民赶来了、矿山救护队赶来了、派出所和镇政府的人也赶过来了,锄头、挖土机同

时挖土。两个小时后,姚看到了受伤的妻子和已经死去的9岁女儿及6岁儿子。

  现场已成一片废墟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只见这里有一座高约10米的山坡,山坡上有一处非常明显的滑坡痕迹。山坡下的房子已经成了一片废墟。一只小狗还被绑在废墟旁边的狗笼里,它不知道的是,两个小主人再也无法逗它了。

  村民老姚站在雨中的废墟旁,叹着气对记者说,滑下来的土方起码有上千立方。“一瞬间,一个家就给毁了”。

  村民扛锄头来救援

  事发时,村民姚文学和姚文习兄弟俩听见几声“轰隆”、“轰隆”的巨响,一会儿就听见姚良森在喊他的老婆和孩子被埋了,快帮他叫铲车过来。

  兄弟俩马上赶了过来,姚文学跟村里的一个铲车司机一说情况,司机二话没说就将铲车开了过来,其他的40多个村民听见喊声后,也纷纷扛着锄头过来了。

  姚文学说,刚开始,他和弟弟用双手挖泥土,后来就用村民的锄头拼命挖。10多分钟后,天湖山煤矿救护队和派出所的民警、镇政府的干部陆续赶到。3部铲车和40多把锄头不停地在挖土,大家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快点将人救出来。

  7时40分,刘淑玲被挖出来了,她的脸朝下,一只手还往前伸着,“从这种姿势来看,她肯定是要去抱儿子。”一会儿,距离刘淑玲不到1米的6岁的姚舍(化名)被挖出来了,他的脖子歪着,已经没气了。8时许,9岁的姚玉(化名)也被挖出来了,她也没气了。

  姚文学分析,姚良森睡的房间靠北,刘淑玲和一对儿女睡的房间靠南。靠北的房子压下来的土比较少,所以姚良森能跑出来,而刘淑玲和一对儿女就跑不出来了。

  据村民介绍,姚良森有时做矿工,有时做摩托车工,家境比较困难,他们一家住的房子是1998年临时搭盖的。

  她大喊老公帮忙

  当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在天湖山医院看到了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的姚氏夫妇。刘淑玲一边哭一边说,她听见巨响之后,土已经压向房子,她不顾一切地扑向身边的儿子,但没有抱到儿子。这时,更多的砖头和泥土又压了过来,她顿时动弹不得。

  刘淑玲当时什么也看不见也动不了。她说,女儿读小学三年级,儿子读完幼儿园大班,刚刚要上一年级。前天,姐弟俩刚刚去学校报名,两个孩子都很乖,都拿了不少奖状回家。一想到他们的安危,她只得大声叫老公快点帮忙。

  父亲拼命地挖土

  姚良森呆呆地坐在病床上,几乎不想对任何人说什么。记者从他陆陆续续的语言中得知,当房子被压倒后,他的下半身被压在土里,听见儿子的哭声后,他挣扎着站了起来,只想着救儿子。当他跑到靠南房间的窗户边时,只听到儿子一边哭一边喊“爸爸,快叫挖土机来救我,我受不了了”,老婆也在喊,快点救孩子。

  他用双手拼命地搬砖头、挖泥土,血流出来了也顾不上了。“可是砖头和泥土实在是太多了”,儿子的哭声也越来越小,他赶紧跑出去叫村民来帮忙。

  镇政府积极善后

  下洋镇镇长刘文杰说,山体滑坡发生后,镇政府立即组织现场救援。两小孩遇难后,其遗体火化费用、姚氏夫妇的医疗费用以及生活用品都由镇政府承担。镇政府还将安排姚氏夫妇出院后搬到当地小学的一个空房子去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