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者:中美应构建新双边关系框架防危机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研究中美关系的知名学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在美国最新一期《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题为《中国致力于稳定对美关系》文章说,要解决中美关系中的棘手问题,必须构建新的、稳定的双边关系框架,防止两国关系危机的爆发。

  同时,在中美关系存在多重结构性矛盾的情况下,王缉思呼吁,中美两国应该恢复从

1989年停止至今的军事交流。

  王缉思预测,在未来数年里,华盛顿不会把中国当成主要安全威胁,中国也不会与美国为敌。但中美关系的改善将经历一个漫长的、曲折的、有限的和有条件的过程,而在某些情况下(如“台独”),两国关系就有可能出现逆转。正因为如此,中美两国必须十分谨慎地处理双边关系中一些棘手的问题,必须建立一个新的、稳定的关系框架,防止爆发双边关系危机。

  王缉思说,“9·11”后,中国官方避免用“霸权主义”称呼美国,因为中国清醒地意识到,美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仍然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但中国仍然有很多人把美国视为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内稳定的头号威胁。王缉思也认为,美国拥有诸多优势,但也并非无往而不胜。伊拉克战争使美国空前孤立,美国的软实力遭到重创。

  根据王缉思的判断,在未来10年里,世界大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模式不会改变,不可能出现反对美国的、持久的统一战线,美国等西方国家仍然在这个世界上居于主导地位。但他同时又说说,这些现实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些新的、有限的、纵横捭阖的机会。王缉思断言,如果美国的国际形象得不到改善,中国就有可能在多边领域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与能力,但中国不会直接挑战有利于西方的国际秩序与国际机制。

  在王缉思看来,中美关系是世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比当前其他任何大国间的关系都要复杂。表面上看,中美双边关系是平等的,但两国在国力与国际地位上存在巨大差异,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方面又存在根本分歧。这些差异也决定了美国难以把中国看成同道朋友。不过,美国不是中国永久的敌人,中国也不愿以美国为敌。

  不久前,王缉思接替钱其琛出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此前,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所长。《外交事务》杂志是美国涉及外交、战略等方面内容的最权威的杂志之一,被认为是美国未来外交政策走向的晴雨表。(袁铁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