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先招聘党员 高科技民企发展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海健通讯员穗先宣)这是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企业的管理、研发、生产、销售等各部门里,主管和骨干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员;这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党总支、工会、共青团、女职委、民兵分队、社区义工队等党群组织一应俱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是一家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年轻企业,党员占了全公司180名员工的近四分之一,招聘

新员工时,党员身份成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位于芳村区花地街的广州阳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对企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所在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亏你还是党员”鞭策作用大

  广州阳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党总支部书记邓冠华,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公司里的员工都知道,他对下属的党员有一套“另眼看待”的“特殊规则”。

  这种“另眼看待”可不是什么轻松优越的特权,而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用邓冠华自己的话来说,这叫做“考核标准虚拟提高一档”:干好了跟普通群众一样对待;同样一项工作,只要出现党员与群众并列不合格的现象,公司通报批评的一定是党员。

  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党群办主任李志政说,邓总在批评党员的时候,总是不忘在最后加上一句“亏你还是党员呢”。被批评的对象这时候往往羞愧得无地自容。在这种语境的潜移默化之下,阳普公司的党员在工作中人人争先,个个努力。

  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阳普公司还有另一个为员工们所熟知的“特殊规矩”,那就是每年到各大高校招聘员工时,党员的身份都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对此,曾经多年在高校从事管理工作的邓冠华有他自己的一套见解:“我们通过长期的观察发现,党员干部的成熟度比普通学生高出很多。在我所熟悉的一些名牌高校里,党员的发展人数是控制得很严的,这保证了只有学生里的精英分子才能成为党员。”

  时刻不忘“我就是共产党员”

  记者在阳普公司参观,发现了一个特别的景象———不少员工的办公桌上,都放置着这样一块牌子:上面除了有该员工的姓名、行政职务外,还标明“共产党员”“党总支××委员”等党内身份。邓冠华说,这就是公司党总支部设立的“共产党员先锋岗”,要让每个共产党员时刻不要忘记自己的光荣身份和职责,同时也把党员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就是共产党员”,这种强烈的身份意识使公司里的党员们不敢懈怠。公司的研发部将近40%的员工都是党员,是党员所占比例最大的一个部门,他们在共产党员周东耀博士的带领下,承担了广州市两个科研项目。党员们经常连续工作、废寝忘食,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不断推进产品的升级换代。目前,他们正在为公司的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尽早成为国家级的生物医学工程中心而努力奋斗。

  党员好比“定海神针”

  销售部门被邓冠华誉为“公司最重要的部门”,由于许多员工常驻外地,邓冠华明确提出,“一定要放党员”。“比如上海和深圳,是我们最重要的两个销售片区,把党员放在这里,就好比放了根‘定海神针’,他们严谨自律的工作态度,‘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忘我工作热情,使公司的销售业绩连年翻倍增长。”邓冠华这样对记者说。

  在今年夏天珠江流域的防洪抢险中,公司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今年6月23日,面对百年一遇的洪灾,公司召开了党、政、工、团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对防洪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并向花地街党工委主动请战。因为汛情紧急,不少员工自费购买了河沙、编织袋、工具等防洪物资,随时待命出发。

  当天下午6时,李志政接到花地街的紧急电话后,马上要求公司的民兵小分队做好一切准备。第二天,这支小分队由共产党员覃周春、付延军带领,加入到芳村区的抗洪大军,奔赴北江大堤抗洪第一线。

  6月24日,区防汛指挥部发布消息:中午1时左右洪峰经过花地河。邓冠华带领支委、部门经理及在公司的党员、员工早早来到花地河南岸的关键地段。大家用自己购来的工具、河沙及编织袋,与花地街的民兵会合,在花地河南岸筑起了一道防洪“长城”。广大党员、团员及工会会员个个冲锋在前,就连公司食堂的承包人刘晓兵,虽然不是公司正式员工,也开着自己的三轮摩托车来回奔走在泥泞的路上运送沙袋。当洪峰顺利通过后,花地街党工委殷昭举书记紧紧握住邓冠华的手,激动地说:“感谢阳普公司对政府防洪抢险的无私援助!”(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