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序方能繁荣 中国立法打击假唱假演圈内人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07 中国新闻网

  《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最近颁布,并于9月1日正式施行。一些文艺团体、演出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条例和细则的出台将会促进我国演出市场的制度化、规范化,使演出市场走上法制轨道,减少、避免损害文化艺术事业的行为,让演出市场在有序的环境中繁荣发展。

  管理法规应运而生 演出活动有章可循

  上海城市舞蹈公司董事长孙明章认为,作为民营演出公司,他们从前在公司股份问题、演出审批手续、经营操作程序、市场管理制度等方面常常无所适从,遇到不少麻烦,虚耗了很多时光,现在有了比较细致的明文规定,今后一切就有章可循了,办事效率肯定会提高。

  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团长宁根福在详细研究了细则之后说,过去我国演出市场尽管很热闹,中外团体表演不断,歌星演唱会频繁亮相,各类节庆的开幕和闭幕演出此起彼伏,但都是在一个大致的“精神”下运作,很多事情都不能细究,缺乏有效监管,透明度不高。现在有了条例和细则,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在什么条件下才允许做,一切都明明白白。

  目睹了近20年中国演出市场发展历程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叶小纲把条例和细则的出台形容为“水到渠成”。他说,演出市场长时间不成熟,无序竞争相当严重,经常把握不准谁是谁非,条例和细则的出台,标志着演出市场开始走向成熟;过去我们的技术水平不高,一些制作性的节目难免有假,现在随着制作手段的发展,任何借口都失去了理由,用法规加以规范恰恰反映了这样的社会呼声,条例和细则可谓应运而生。

  假唱假演害人害己 虚假宣传应予重视

  假唱是近些年观众最为痛恨的艺术作假行为,在细则里对此有明确的条款规定。宁根福兴奋地说,杂技演员每次和别人同台都觉得不公平,别人放放录音,便足以“应付”观众,一天还可以演好几场,收入也非常高,而杂技演员每次登台都必须拿出真功夫,还需要加倍努力,否则功亏一篑,后果不堪设想。“但我也劝杂技演员,硬功夫、真功夫既对得起观众也对得起自己,因为那些假唱的人,不仅损害了名誉,愚弄了观众,也耽误了自己的训练,降低了自己的水准。演员是靠舞台实际训练才能保持、提升艺术表现力的。”

  宁根福还认为,从前大家都比较注意假唱问题,这次的细则对假演等问题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假演现象引起了社会关注。其实假演在舞台上也相当普遍,比如偷工减料、张冠李戴等。

  江苏苏州滑稽剧团创作的滑稽剧《一二三,起步走》曾名扬江浙舞台,创造了演出3000场的佳绩。团长徐春宏说,戏曲演员以前常常心态不平衡,因为演戏很难假唱假演,甚至换个人上台都难以面对特别较真的戏迷,靠真功夫演3000场必然要付出很多精力,有人因此认为不值得。现在有了相应的法规及其细则,戏曲演员将和其他演员在同等环境中接受舞台的考验和观众的评判。

  歌唱家金曼和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健康都特别提到了虚假宣传的问题。他们说,把三流说成顶尖,把无名说成著名,把一般说成优秀,既是演出单位夸大其辞所致,也是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所造成的。这种虚假宣传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是非界定存在难题 演出管理仍需完善

  演艺界人士在欢迎条例和细则出台的同时,也指出,营业性演出尽管从此有章可循,但具体实施起来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歌唱家郁钧剑如今担任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他凭着实际操作的经验认为,细则的具体实施还有赖于对各项演出活动的明确界定。他说,电视电影等音像节目的制作是否应该与舞台演出有所区分?舞台表演造假当然不允许,但制作的节目能不能一概以造假而论,有些节目既是现场表演也是音像制作时又该如何?另外,有些假唱假演是单位行为,演员必须承演,这样的造假是否也追究个人责任?

  北京文化局艺术处处长汪丽娅也认为界定至关重要。她说,在现实操作中,有时,义演和非义演并不容易分清,公益演出和盈利演出也很难严格分开;有的公益演出对名演员来说很好办,可以纯粹尽义务,但对低收入的普通演员来说,分文不取似乎有一定的难度。

  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经营部主任王全兴说,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尤其是赠票问题就难以解决。当演出单位处于弱势时,如何维护自己的立场?又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当条例和细则只针对演艺界时,其影响范围和落实程度就极其有限了。因此,管理演出市场的法律、规章、制度等还须进一步完善。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