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十年后重聚首,五女中知青昨返母校重拍合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吴顺娟 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金陵晚报报道】回来了,我们重新回来了。在金陵晚报的努力下,五女中1965年赴新疆支边的知青,昨日共有30人聚齐南京,她们于四十周年纪念日的当天,重新回到了阔别四十年的母校五女中(即现在的女子中专),并且站在四十年前拍照的那个台阶上,重新拍摄了一张集体照。

  重返

  一大早,知道五女中知青校友重新返回母校,女子中专早早打出了标语“热烈欢迎六五届知青回母校”,校园里,彩旗飘扬着,轻快的音乐把“我们新疆好地方”、“打起手鼓唱起歌”再次送到每一个人耳中,女子中专的汪书记则站在明德楼前亲自迎接着一个个而来的知青们。“欢迎你们回来”,这是知青们听到的最亲切的声音,重隔了四十年,当年的学生如今已经都已是奶奶了。

  聚首

  踏进学校特别为知青们准备的会议室,这里上演的是一幅幅久别重逢的场景:“你瘦了很多……”、“还能认出我来吗?”、“我们当年可是背靠背睡觉、脸对脸劳动”……小小的会议室里,不知道有多少回忆在流动,不知道多少眼泪在被拭去,在这些青春不再的脸上,多少微笑在绽放、多少惊喜在表达……她们中的很多人,即便生活在一个城市里,也是十余载未见面,再加上风尘仆仆从外地赶回来,故友重逢,能不激动,能不动容?

  拍照

  作为对这一辈人的记忆的承诺,金陵晚报希望能在最有意义的这天,为当年的知青们重新拍一张《光荣照》。当年,满怀梦想的姑娘们正是站在五女中的明德楼前拍下这些有纪念意义的照片的,今天,这个昔日看上去很高大的老楼,却在这群老知青们面前显得“矮小”起来:怎么觉得不太对了,老知青们笑着说,是我们长高了?还是楼长矮了。要照相了!请按照当年的位置站好!相同的人又站在了相同的地方,可是,笑声依旧不断,有的人长高大了、也有的人佝偻了……队伍再也不能站得似当年一般整齐了。“尽量想像四十年前出发前的心情,再笑一次”……咔嚓一声,记录下来的,是四十年的风雨。

  惊喜

  照片中的31位,在9月3日前,记者共联系上了29人,还有两人缺席。两个星期找寻下来,“五女中31名知青”以及她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记者都已经相当熟稔了。没有到场的两位,一名叫做孔祥云,一名叫做鸿春叶。孔祥云至今还留在新疆并定居在库尔勒,虽然读者提供了她的住址和电话,但是记者却一直没有能联系上,这不能不说是遗憾;此外,另一名知青鸿春叶,也是在外地工作而无法取得联系。少了两个人,照片上岂不是只有29人?仔细数数,读者会发现,照片上仍然有30个人:原来,有一位五女中当年一起去支边的老知青,在四十年前由于被批准得比较迟,忙于手续而漏拍了合影,9月3日赶来“补拍”。这给我们又带来了一份惊喜,真是一次戏剧式的重逢,不是吗?(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