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滞留灾区难民多黑人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几州,给当地造成重大损失。在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2日,多名黑人领袖举行新闻发布会,抨击政府实行种族歧视,致使许多黑人灾民无法得到公平对待。

  留下的只有穷人和黑人

  “我们无法允许历史记载下,区分2005年大风暴中幸存者和死者的仅仅是贫穷、年龄和肤色。”黑人领袖伊莱贾·卡明斯说。

  按照他们的说法,滞留在新奥尔良市内的大多是没有汽车的贫穷居民。“如果这些人不是穷人和黑人,他们就不会被留在新奥尔良。”美国国会黑人议员委员会成员威廉·杰斐逊说,“非洲裔美国人始终处于社会最底层,这是对整个社会的控诉。”美国黑人领袖杰克逊牧师4日也前往灾区慰问灾民。

  在近50万新奥尔良居民中,黑人占大约三分之二。大约28%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美贫困人口平均比例的两倍多。黑人在灾民中也占绝对多数。飓风过后,美国各大电视新闻画面上,成群结队的黑人请求救援人员给予他们食品和饮用水。

  但美国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则否认救援工作受到种族和阶级因素影响。

  国民警卫队在一旁打牌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W·S·赖利3日也公开批评联邦政府及国民警卫队灾后救援不力。“国民警卫队在飓风来袭48小时后驾驶40辆坦克赶到。他们将坦克开来,然后倒头大睡。前3天里只有警察局、消防局同少数公民孤军奋战,展开营救工作。我们这里在死人,而国民警卫队却坐在一旁打牌。”赖利坦言,“如果这就是我们的(军队),我明白为什么我们赢不了伊拉克战争了。”但在发泄对国民警卫队不满的同时,赖利认为,军队在撤离数万名受困人员的行动中“表现出色”。

  其实不止赖利,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2日已公开谴责联邦政府反应迟钝且力度不够,派出的军队没有及时到达。

  对于抨击,国民警卫局局长史蒂文·布卢姆中将反驳说,之所以“姗姗来迟”,是因为没有预料到新奥尔良市警力会崩溃。由于一些警察承受不了失去亲人的压力而离开,灾后新奥尔良市可供调配的警力只有800人左右。(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