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家污水处理厂不治污 环保总局挂牌督办14家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6 人民网

  陆新元说,除环保总局挂牌督办的14家污水处理厂外,各地要将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100余家不能正常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纳入今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重点,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整改方案,尽快实现正常运行。

  一要实行挂牌督办,分类指导。由各级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挂牌督办。对管网不配套的,由各地制定具体解决方案限期解决;对未按要求征收污水处

理费或挤占、挪用运行经费的,必须纠正;对不能按期落实整改措施、挪用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行资金、监管不力的有关部门责任人要追究行政责任。环保总局将联合审计署对部分污水处理厂进行环境审计,对项目建设、配套资金投入、运营管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将提请有关部门追究行政责任。

  二要加强环境监管。全面实施排污申报登记制度,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加强脱氮除磷工艺改造的管理,尽快实现达标排放;加强污水处理厂外排污泥的监管,污泥不符合农用、卫生填埋环保要求的,应按照危险废物的处置办法管理;对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工业企业排污口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加快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保证与环保部门联网。

  三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地方环保部门要公开曝光对没有落实整改措施的污水处理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作用。

  会上,陆新元还对环保专项行动中行动缓慢、上报不及时,甚至上报情况不实的个别省、自治区提出了批评。

  附:挂牌督办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厂名单及基本情况

  1、安徽省亳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厂

  2003年7月建成,设计规模8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1145万元。管网配套资金未到位,城市管网滞后,目前处于停运状态。

  2、河南省开封西区污水处理厂

  2001年1月建成,设计规模8万吨/日,实际处理量1.9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6060万元。管网不配套,出水有超标现象。

  3、湖北省十堰市神定河处理厂

  2004年建成,设计规模16.5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9500万元。缺少管网配套资金和运行资金不足,时开时停,目前实际处理量5.5万吨/日。

  4、云南省昆明市第六污水处理厂

  2003年5月建成,设计规模5万吨/日,实际处理量0.83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2700万元。进水水质不稳定,出水水质pH、悬浮物和粪大肠菌群超标,截污管网未按照设计要求建设。

  5、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污水处理厂

  2003年5月建成,设计规模10万吨/日。运行资金不足,处于停运状态。

  6、安徽省铜陵市新民污水处理厂

  2003年7月建成,设计规模10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4000万元。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未建成,每周仅运行2天左右,实际处理量6万吨/日。

  7、江西省井岗山刘家坪污水处理厂

  2002年12月建成,设计规模为0.8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1300万元。管网配套资金未到位,大部分管网未接通,处于停运状态。

  8、山西省临汾污水处理厂

  2001年11月建成,设计规模7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7200万元。缺少运行资金,2005年4月后处于停运状态。

  9、陕西省渭南市污水处理厂

  2004年12月建成,设计规模10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7500万元。缺少运行资金,时开时停。

  10、宁夏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

  2004年8月建成,设计规模5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4500万元。管网未建成,处于停运状态。

  11、宁夏固原市污水处理厂

  2004年10月建成,设计规模2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3300万元,国债转贷900万元。运行资金不足,处于停运状态。

  12、辽宁省鞍山西部第二污水处理厂

  2002年建成,设计规模10万吨/日,使用国债资金8350万元。运行资金不足,处于停运状态。

  13、云南省瑞丽市城市污水处理厂

  2003年建成,设计规模0.5万吨/日,使用国债850万元。管网不配套,处于停运状态。

  14、陕西省城固县城东化工小区污水处理厂

  2005年3月建成,设计规模250吨/日。该污水处理厂由五家皂素加工企业集资110万元建设,集中处理皂素加工废水。2005年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未达标污水。【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